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启动下半年首个“重污染预警” 雾霾将持续3天

新华网倪元锦 2014-10-09 09:27: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市8日傍晚启动今年下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黄色,预计未来三天将持续“5级重度污染”状态。气象部门呼吁市民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易感人群避免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

“京津冀地区此次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京市气象局副首席预报员李靖8日晚说,8日北京地区高空受偏西气流控制,地面为弱气压场,风速较小,空气流动性差,早晨短时降雨使得空气湿度明显增大,在稳定天气背景下叠加了颗粒物的吸湿增长效应,反而造成PM2.5浓度进一步上升。垂直方向上有逆温层存在,大气层结较为稳定,再加上低层回暖,气象条件转差使得能见度明显下降。

8日17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为今年下半年首次。此前,北京市气象台于9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8日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本次污染过程具有上升速度快、污染浓度高、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据介绍,7日华北地区逐渐转为稳定天气控制,污染物快速积累,首先在河北省的中部南部、河南省的北部形成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空气质量普遍达到“5级重度污染”。8日,气象条件恶化,区域性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北京、河北省中部及南部、河南省北部等沿太行山一线的区域成为污染最重的区域,空气质量处于“5级重度-6级严重污染”状况。

北京地区的重污染则是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性污染共同造成。近期华北地区持续性偏南风,污染物向北扩散,加之“秸秆焚烧”等特殊污染源排放也是本次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因素。

李靖称,北京市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1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气象扩散条件将明显改善。今天夜间到11日白天地面风速小、大气层结稳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和水汽扩散,湿度较大,无明显空气质量改善因素,区域及北京的空气重污染状况将维持。(记者 倪元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