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毕节一乡村教师坚守乡村30年 获村民立碑褒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民办教师干起,年底将光荣退休,毕节一乡村教师——

坚守乡村30年 获村民立碑褒奖

毕节一乡村教师坚守乡村30年 获村民立碑褒奖

周老师在批改作业。

毕节一乡村教师坚守乡村30年 获村民立碑褒奖

村民为周老师立的功德碑。

毕节一乡村教师坚守乡村30年 获村民立碑褒奖

干沟小学全貌。

  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干沟小学的周光弟老师,今年12月底将光荣退休。当地村民无以为报,为感谢他30年来教书育人的恩情,于今年4月底为他在学校门口的墙壁上立了一块功德碑,以示后人记住周光弟老师为村民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

  村民自愿捐款立功德碑

  10月6日,记者来到干沟小学门口,远远地就看到校门前面的墙壁上有两块黑底金字碑。一块是写着《周光弟老师功德碑序》,一块是《赞助功德碑名单》,两块石碑并列着。

  《周光弟老师功德碑序》写道:周光弟老师家住周家桥,甘愿做园丁,播三春桃李建百年大业。愿做人梯,育几代英才立千秋功德……周老师衷心为干沟小学的奉献实居功德之首,特为其树碑,留其名,以垂千古。

  序文中,对周光弟老师为干沟小学的发展,为当地孩子能读书上学作出如实描写:擦枪岩村方圆十几里,汉苗白杂居,分布几百户人家。在崇山峻岭之间,总有一个奔忙的身影,不分春夏秋冬,翻山不管高矮,过水不问水浅深。为了山区孩子气,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忙到白发齐眉。在马背上,书写着平凡人生。八三春来到,昼忙教育,夜思校建,不计报酬多与少,只求孩子入学校……而旁边的赞助功德碑名单上,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有110人左右。赞助的金额500元至20元不等。

  一个如此平凡的老师,为何能得到村民如此高的评价,并给他树碑立传呢?

  记者找到了赞助的领头人之一吕敬香。这位67岁的大爷告诉记者,给周老师立功德碑,是村民自愿捐助,没有摊派。“周老师很不容易,从1983年到干沟小学后,一干就是30年,为村里的娃娃读书操够了心。”吕大爷感慨地说,眼看周老师马上要退休了,村民们没有什么感谢他的,只有按当地的一种风俗,为他立功德碑,以示后人记得他为村里的教育做出的贡献。当地村民认为,周老师30年来为娃娃们读书费心尽力,难能可贵,立功德碑是对周老师的褒奖。

  30年骑换了10多匹马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当事老师周光弟。周老师是一位满头白发、面相忠厚的长者。见记者说明来意后,他没有太多的语言来表达,只是一股劲地说,当时他怎么也劝阻不了村民的意愿。

  “我真的没有想到村民会立什么功德碑,在农村来说,这是最高的褒奖。”周老师说,只是尽了一个老师的本分,为孩子们有书读作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想到村民会立碑感谢。

  据介绍,周老师是1983年初,原海子街区十三亩公社干沟(今海子街擦枪岩村)小学唯一的老师,年近30岁的他临危受命到干沟小学当民办老师。这一干就是30年。

  由于当时学校没有宿舍,他就借住在村民家,当时村民都不富裕,只能走东家串西家“打游击”。同时,为孩子们能上学,他自借斧头锯子动手做桌椅板凳。然而,开学的第一天,他惊呆了。“面前只有10多个学生。”周老师说,当时心里不知道,是走还是留。“但看到娃娃们渴望知识的眼睛,心一横还是留下来。”

  至此,他白天上课,晚上去做家访,让村民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但是由于少数民族村寨,认为女孩是要嫁人的,不愿意让她们读书,周老师苦口婆心地做了多家工作后,村民才愿意让女孩读书。

  此后,学校的学生多了起来,周老师的负担就更重了。因是民办老师,工资水平不高,又要养家糊口,周老师只得省吃俭用,就这样,他在当时都为村里的孩子减免一两千元的书学费。周老师说,只要孩子有书读,他就是安心的。

  从家到学校,有10多公里路,每到周末,周老师都要回家孝敬父母看望妻儿,崇山峻岭间的羊肠小道,每次来回都十分辛苦。看到儿子的辛苦,老父亲把家里的马送给他当“坐骑”,鼓励他坚守本分。

  “先后骑累了大概有10多匹马。”周老师说,直到1996年转正,家里和学校的生活才开始好转。但马仍是他的交通工具。多年来,他一直边教学边修建校舍,通过各方努力,学校由原来的破瓦房变成了平房。

  同时,他的努力不仅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还获得省市区的多项表彰,2005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周老师 1983年 乡村教师 学校 村民家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