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亲历贵阳发展:城市越长越大出门却越来越方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1967年开始学开车,1986年进轴承厂当司机,一直到退休。”在黄独平40多年的司机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贵阳轴承厂工作,为厂里3000多名职工服务。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开大货车。每个星期都要去大方、黔西、织金、瓮安这些地方拉煤、拉木材。那时路险难走,经常是清早出发,夜里两三点才回来。”65岁的黄独平回忆说,清镇市旁边有一个叫鸭池河的地方,是去拉货的必经之路,“全是泥巴路,又陡,一到下雨天车轮就打滑。”

前面的车上不去,后面的车就连串堵,有经验的老师傅就会带些稻草、煤灰铺在车后轮下,相互帮衬着把车开上去。“还有一连十几公里的下坡路,大车刹不住,外省来的司机看到这种情景吓得直哭,我们碰到了就帮他开下去。”

如今,“贵州到,汽车跳”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全都是高速公路了,去大方这些地方不用再走这种老路。”黄独平说,几十年来,贵州的交通发生了沧桑巨变,水、陆、空互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逐渐成型,“搞运输这个行当的比我们那时舒服多了。”

上世纪90年代,贵阳轴承厂开始让黄独平开交通车,“从厂里出发,经朝阳桥、服务大楼、大十字、喷水池、紫林庵、太慈桥、甘荫塘、四方河,基本上贵阳城就一圈转完了。”每到周末,他都要拉着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职工从小河厂区到喷水池、春雷广场(今筑城广场)去购置百货。

“那时候,从小河进一次城非常奢侈,能坐车就更加不容易了。”作为司机,黄独平每次送职工进城,都能感受到对方投来的尊重的眼光。

如今,虽然贵阳城在不断“长大”,但交通却越来越方便。黄独平说:“原来的老外环路,现在是贵阳最中心的地方;原来最宽的路在师大往延安西路方向,宽只有14米,现在哪条主干道都超过了这个宽度;原来经过贵阳一定要穿城过,现在所有路都联成网了……”

10月1日,黄独平开着自家的小车,到火车站接从广州回来过节的大女儿一家。“盼着年底贵广高铁通车,走一趟只要4个小时,以后周末都可以全家团聚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emsp 1986年 服务大楼 瓮安 贵阳城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