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东莞9600家外贸企业获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东莞海关了解到,9月22日,广东海关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广东地区海关通关作业一体化。东莞9600家外贸企业将享受改革便利,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

由于广东省毗邻港澳、地处沿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和进出口贸易繁荣的现状,广东省内星罗密布着广州、深圳、拱北、汕头、黄埔、江门、湛江等七个直属海关。长期以来,七个海关“各自为政”,给企业通关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为落实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为进出口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进出口环境,切实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海关总署加快经济紧密联系地区区域通关一体化,选取在广东省、长三角、京津冀三个地区,率先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改革启动后,广东省将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构建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接单平台,形成涵盖广东地区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实现广东地区通关作业一体化。

据了解,本次改革将首先在广东地区空运、海运口岸进行;今年12月份起,推广至陆运口岸。新的一体化通关方式适用于广东地区企业和在广东地区各口岸海关进出口的货物。广东地区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节省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本次改革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商品预归类、价格预审核、原产地预确定和许可证件、归类、价格等专业认定结果以及暂时进出境等行政许可决定在广东地区各海关之间的互认,对进出口企业而言,更加公平、公正。待系统完善后,在银行总担保及汇总征税项目的基础上,还将实现企业的一份税款保函在广东地区海关互认通用。

本次改革还取消了广东地区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的限制,允许报关企业在广东省内“一地注册、省内报关”。

“这相当于广东省就是一个大海关,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申报地点和进出口口岸,这对于东莞的外贸企业,尤其对需要转关运输的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东莞海关汤勇副关长说,“改革后可以在东莞办完海关手续,直接在口岸海关,比如深圳海关提货,时间和成本都可以节省下来”。

同时,需要提醒企业的是,改革实施后,现有的其它通关方式仍然可以使用,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通讯员许乔娇)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