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农村老年人自杀多因缺乏亲情 住养老院只为“取暖”

半月谈朱旭东 2014-09-23 11:10: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农村老年人自杀多因缺乏亲情 住养老院只为“取暖”

在如东一家养老院,78岁的老人洪秀芬在看书。李响 摄

前不久,一份《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让许多人震惊。研究发现,农村老人自杀现象“已经严重到触目惊心的地步”。老人之所以自杀,除了生存艰难、疾病缠身,更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亲情。

我们注重“优生”,却很少考虑怎样走向生命的终点。每个人忙忙碌碌一辈子,忙完了工作忙家庭,忙完了儿子忙孙子。在老龄化程度高达28%的江苏省如东县,六七十岁的老人,绝大多数还在打零工、做家务。当他们老得不能动的时候,最渴望的是有儿孙在身边照看,可现实中各种因素,却让不少老人不得不来到养老机构,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在这里,他们能获得足够的关怀和照顾吗?

敬老院,在这里“活着”

我国农村的乡镇,普遍都有敬老院,收养对象主要是五保老人。但事实上不少敬老院并不是颐养天年的地方,很多老人只是在这里“活着”。

如东全县有37家敬老院,位于城乡接合部的环镇敬老院是其中的一家,目前收养着82名五保老人。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这家由原环镇乡政府办公楼改造的敬老院。刚进大院,几位在院子里闲坐的老人好奇地张望了一下,便转过头去,又各自发呆了。

房子很老,但很宽敞。一楼、二楼被改造成宿舍,两人一间,内有空调、电视。空空荡荡的三楼,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老人们大多在房间里睡觉、看电视,也有老人围坐在一起打纸牌。见有人来,老人们似受惊的小兔般,抬头看看,见无异常,便又低头忙自己的事。但记者定睛看去,发现他们其实并没有忙什么。整个楼道里很安静,静得让人发慌。

院长陈可泉以为我们是检查工作的,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出售安全菜承诺书》。原来,5月23日,外地一敬老院因在市场上购买了有毒蔬菜,导致70多位老人出现中毒症状。陈可泉要求菜场里的售菜人肖明清做出承诺:若出现类似事故,售菜人要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和相关民事责任。

82名五保老人,只有7名工作人员,很难说“关怀和照顾”,仅买菜做饭,就占去了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伙食还是不错的,每天中午都能保证四菜一汤,食堂还尽量变着花样做。”陈可泉说。当天中午的伙食,的确不错:茄子夹肉、炒豇豆、蛋丝拌凉粉、南美白对虾,还有丝瓜蛋汤。“这些老人的费用,都是政府给的,我们只要把钱花好就行。”陈可泉说。

中午11点30分,吃饭的铃声响了。老人们从各自房间走向食堂,依旧静悄悄的。工作人员已经把菜摆放在桌上,老人们只要打好饭,按照桌上标好的名单坐下就餐即可。

食堂很大,10张四方桌,七八十位老人共同就餐,竟然没有什么声音。只有悬在屋顶的电风扇,嗡嗡地转着。别人在想什么?饭菜香不香?还有谁没来吃?老人们好像对任何事都不在意,也没有交流的欲望,他们只是机械地吃着。

显然,这是家条件不错的敬老院,但旁观的记者,只觉得一种莫名的压抑。在这里,没有亲情、没有友情,甚至没有任何感情交流。他们,仅仅是活着,没有任何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