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省水土保持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9-23 14:3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23日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云南省水土保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云南省水土保持工作在法制建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将为更好地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提供重要的法律依据。

《条例》已经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共7章40条,分别为总则、规划、预防、治理、监测和监督、法律责任、附则。《条例》立足于加强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妥善解决水土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中的问题,结合了云南实际,突出了云南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具有较强的特色和可操作性。

《条例》主要特点和内容如下:(一)强化了水土保持工作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二)突出了规划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三)强化了预防水土流失的具体规定;(四)明确了水土流失治理责任和分类治理措施;(五)明确了开展水土流失监测和监督的规定。

另外,《条例》还针对云南省在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在《条例》第六章中增设了在禁止区域取土、挖砂、采石,生产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分层剥离地表土、开展监测和报告监测情况,生产建设单位及其委托的技术服务单位伪造数据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损坏或者擅自占有水土流失监测站点设施设备等行为的处罚条款。

1994年,云南省人大颁布实施《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办法》以来,云南省水土保持法规建设逐步完善。随着云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路、铁路、矿山、水利水电等行业开发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由此而引发的人为水土流失也在日益加剧,迫切需要结合云南省当前实际情况制定《云南省水土保持条例》加以解决。

据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明介绍,云南省连续实施了以长江中上游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水土保持综合防治工程,连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建设、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在2004年降至35%的基础上,2005年至2013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5万平方米。(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