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蓉版“网站20条”还网络空间一屡清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7日,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就进一步增强全市属地网站的法律意识、规范属地网站的信息服务、促进属地网站的健康发展作出了更加明晰化和制度化的要求。

曾几何时,当网络空间被不良负面的炒作、攻击、色情所侵害,当善良的网民深受虚假欺骗、谩骂诽谤、侵权骚扰之忧,网络谣言大有蔓延成社会“毒瘤”的危急之时,如何出招整治,还网络空间一屡清新就成为了广大市民们期盼的一种愿景。日前,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出台,强力净化网络环境,肃清网络阴霾,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愿景的逐步实现,真有一种顺乎民意,顺应民心,人心大快之感。

成都市第一次从政府管理的层面提出完善该市属地信息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细案,从底线自律意识,管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这将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重要举措,是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明智之举。

学者陈力丹认为:“舆论是公众关于现实社会以及社会中的各种现象、问题所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表达的总和,具有相对的一致性、强烈程度的持续性,对社会发展及有关事态的进程产生影响,其中混杂着理智和非理智的成分。”在“众生喧哗”的网络世界里,因其非理性的言论的失控,使其鱼龙混杂,真假莫辨,黑白混淆。许多沉痛的教训,我们不会忘记——郭美美一番子虚乌有的网络炫富,可以用三天时间把中国红十字总会打得稀里哗啦,用前中国红会副会长赵白鸽的话说,三天毁掉一百年。我们不会忘记——在“7·23”甬温特大铁路事故发生后,“秦火火”在网上编造了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仅两小时就有上万条微博转载,挑动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使政府的善后处置陷入被动。我们不会忘记——日本发生地震核泄漏事故后,网民“渔翁”在QQ群上发消息称中国食盐将受核污染,后经大量转发扩散,中国部分地区开始疯狂抢购食盐,市场秩序一片混乱。

我国的网络文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网络谣言很容易成为引发社会震荡、危害公共安全的因素。还网络空间一屡清新,将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系统工程,此次出台的这个管理办法,从三大方面做了具体的部署。首先,从实行网站媒体总编辑负责制确定了实施的责任主体;要求网站设立总编室确定了实施机构的保障;提出岗前专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确定了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求的落实。

其次,从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同时明确提出了网站应该担负的审核责任制度、舆情分析、报送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责任与要求。

第三,成都市网信部门建立了属地网站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对优秀者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对管理不严造成不良后果者追究其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对于构成犯罪者,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从以上三方面的规范与管理制度我们可以看出,成都市将网络社会的舆论监管纳入法治轨道,形成了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尤其强调了网站媒体的公共使命,对他们提出了积极担当责任,成为良好网络环境守护者的更高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的决心和务实,可喜可贺。

当然,还网络空间一屡清新也是一种社会倡导和公共行动,尚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网络世界这个公共空间里,社会公众在享受言论自由这一基本权利的同时,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履行公民义务,维护舆论环境,愿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一个更加清朗,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而竭尽全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