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厘清网络乱象急待一场及时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7日,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就进一步增强全市属地网站的法律意识、规范属地网站的信息服务、促进属地网站的健康发展作出了更加明晰化和制度化的要求。

众声喧哗,信息芜杂,龙蛇混搭,泥沙俱下的网络舆论场,无疑需要一场及时雨,来涤荡以往混杂在舆论大潮中的某些不实虚假的甚至是负面有害的信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久旱盼甘霖,而这场雨,眼看就要来了。中央层面,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也即网上热议的“微信十条”。内容包括:保护隐私;实名注册,遵守“七条底线”;公众号需审核备案;时政新闻发布设限;明确违规如何处罚等。此举旨在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

然而,距离“微信十条”发布不到一个月,成都版“网站二十条”旋即问世,即《成都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试行办法”结合成都实际,从属地网站制度建设、信息登载、审核、监管方面,提出二十条相关规范要求。

亚里士多德曾说:“有良法,且良法得到普遍遵守,才能有法治”,而“徒法不足以自行”。所以,相信有了详尽的相关规范条文,依法办网,有据可循,网络信息安全才更有保证,网络舆论氛围也有望更积极向上。

我们都知道,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更需健康有序。网络社会就是另一个现实中国社会的翻转镜像。而对个体而言,是否学会良好上网习惯,不信谣不传谣,自辨真假,在转发之前留给自己30秒求真思考的核实时间,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是媒体从业者,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假思索不加甄别地“惯性转发”涉嫌不实信息的理由。

记得网上曾有“武汉市质监局被淹,领导暴雨中‘坐轿’出行”的配图在微博疯传。估计不少网友看到此图第一反应,是把信息接收模式自动调成了“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有罪推定”状态。先转后看,转发就是力量。后来相关部门回应,两张图不是摄于一处,可能是人为嫁接。

假的终究是假的,假象总有被戳破的时候。民众发现自己曾被故意误导,这种被愚弄,被欺骗的感觉会让我们本能地反感一切。这样的欺骗作假,或许更让我们难以接受,甚至会陷入信无可信的尴尬纠结境地。

所有的假恶丑,当然应该受到法律的惩戒和舆论的批判,但我们不能自己作假然后去批判那个设立的虚假标靶,这样的行为本身就可笑且可恨。因为一些失德失范行为,社会信任本就极为脆弱,这时我们要做的是精心呵护,是每个人投入其中,进行正能量的传递。当遇到那些面目可疑但却极易让人义愤填膺,怒发冲冠的信息时,请先理智冷静地给自己预留30秒的思考求证时间,而不是不负责任地扩散。

当然,有时求真去伪,不一定要专业的新闻素养,而只要心存善念和责任,有时只要上网搜索一下,就能发现信息源,比对之后,如果不能立刻判定真假,也可在评论转发中,审慎地加上自己的求证过程,让更多人看到求真的努力,让更多人加入到求真阵营。

除了个体自觉,理性上网,以网络规范甚至立法入刑等方式,对于网络谣言的打击也是必须的一环。在疾风暴雨式的互联网专项治理后,网上舆论工作将进入专业化、精细化的舆论博弈阶段。2013年9月“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政府出重拳弥补前些年互联网治理的缺位。

例如。轰动全国的“立二拆四”和“秦火火”案。这些网络推手曾隐身“天仙妹妹”、“别针换别墅”、“动车天价赔偿”幕后,精准掌握网民心理。饱受争议,甚至招致骂名,却深谙浮躁喧嚣时代,“八卦也是生产力”。小道消息真假掺半,带来天量关注,正好浑水摸鱼。他们赚得盆满钵盈,却不管这对社会情绪的撕裂,以及对孱弱的公信力,对稀缺的社会信任的侵害。恶意的造谣,掺杂私利的传谣,借以牟利的营销策划,必须依法受惩,以儆效尤。

网络时代,网络舆情监测、舆情应对、舆论引导,已是执政能力创新重要一环。而政府也已初步掌握互联网舆论场主动权。正能量覆盖负能量,网络戾气大大缓解。互联网雾霾渐散,清朗的天空初现。清朗的网络意见平台,对社会对公众对政府都有利。

习总书记曾经提到,集中打造一批新媒体集团。这里也有希望能打通民间舆论和官方舆论间的鸿沟、强化舆论引导能力的问题。就如微信十条,不是打压舆论,更不是打击网络民意表达,而是正常的规范化动作,规范网络运行,明确监管态度,也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

现在,成都版“网站二十条”也是如此,充分放权平台运营商自治,责权明晰,既能规范管理监管对象,又尽可能地减少过度干预,最大限度地保护属地网站平台运营商和普通用户的权益,实现帕累托最优累进。

当然,从长远看,网络治理和舆论引导规范,也是循着“小政府大社会”的路子。还应充分激发和调动市场机制和网络社区“看不见的手”的力量,鼓励网络社区的自治,鼓励网民自律,增强网站运营商网络和网民社会责任感。

也就是说,在诸如成都“网站二十条”等制度变革创新提升舆论引导力这场及时雨,还应想尽一切办法,让民众以互动交流求取“最大公约数”,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数”变成可知、可控、可协商的“常量”,变成治国理政新平台。也正如前些年人民日报备受好评的系列评论部文章所言,打捞沉默的声音,回应社会关切,以包容心态对待异质思维,应对互联网也同此理,如此才能真正挤掉网络舆论的泡沫,让激越者回归主流,让躁进者重拾从容。社会认知才能向中线靠拢,主流舆论才会做大做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