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网络空间论坛

中国东盟网络合作需消除数字鸿沟 共建“网上丝绸之路”

新华网 2014-09-19 14:2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南宁9月19日电(记者张莺、卢羡婷)19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进入议题讨论阶段,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互联网企业家相聚南宁,就网络合作与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中方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战略构想,需要中国—东盟从网络普及开始,共同打一套网络空间合作的“组合拳”,消除数字鸿沟,共建“网上丝绸之路”。

来自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与会代表徐愈认为,这一套“组合拳”包括五个方面:加强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积极引入网络建设和运营的新主体、积极地采用网络新技术、探讨社会化新模式、确保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愿通过广西这一通道,与东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共建电子商务经济体,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余额宝创造了基于互联网的普惠金融,也让更多中国人对阿里巴巴集团有了更深的依赖。高红冰说,目前中国有6亿网民、5亿手机用户、3亿网购人群,庞大的用户给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带来空前的发展机会。同时他认为,尽快发展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是弥合中国东盟区域数字鸿沟的一个重要措施。

徐愈在论坛上呼吁,今后中国与东盟应当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这一构想,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包括光缆进村、提升宽带水平和云计算设施、推动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强网络安全等,让中国和东盟民众用得起、用得好通信互联网。

对此,高红冰回应称他赞同这一呼吁,这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高度契合,阿里巴巴愿意支持新时代“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借助广西与东盟建立起来的经济关系通道,开展与东盟的合作。

中国华为公司副总裁蒋亚非表示,华为愿为消除中国东盟数字鸿沟做出贡献。

来自老挝邮政通信信息部的官员代表介绍,现在老挝光纤的铺设量还非常小,主要集中在城市。去年老挝互联网用户占居民总量的17%,大多数老挝网民通过手机上网。为了促进贸易网络交易,老挝刚刚开始规划建设“门户中心”,通过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为老百姓提供网络服务。希望网络建设帮助老挝缩小城乡、地域间的数字鸿沟。

来自缅甸的官员代表提出,缅甸对于互联网的需求越来越多,希望中国东盟区域近邻、伙伴一起打造网络基础设施,确保偏远地区获得网络互联性。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李正茂提出,目前全球有40余个4G商用网站投入运营,还有近80个商用网络在建设中,聚集了110多家应用商和90多家端到端的产业合作伙伴,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成员达到15家。

李正茂说,近年来通过“走出去”战略,中国移动向更多国家提供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最近公司收购了泰国一电信公司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与东盟合作上迈出新的一步。“未来中国移动将通过股权、技术等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大力消除数字鸿沟。”李正茂说。

北京大学新媒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提出,中国和东盟的网络空间合作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要解决信息共享、制定有序规则等问题,这需要顶层设计。“网络信息共享的前提是信息能够有序流动、发挥作用、发挥正能量。”谢新洲认为,国际网络互联合作是一个重要趋势,需要坐而论道,更需要出台一套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 东盟 东盟博览会 网络空间论坛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