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勿忘国耻 立公增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大学举办校史宣讲活动 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

勿忘国耻 立公增能

9月18日上午,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校史研究室在校钟前举办校史宣讲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

宣讲活动中,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向正在参加军训的一年级新生讲述了83年前南开师生对九一八事变的反应。当时,事变消息传到天津后,南开师生无不悲痛莫名、人心激昂。9月20日,张伯苓校长召集南开大学全体学生,发表了《东北事件与吾人应持之态度》的讲话。他指出:“中国之前途较日本有为,吾不应畏日人。而中国人之所以畏之者,自私自怯之心所致也。”“望国人万事求己,切忌倚人为助。天下之强者,自重自强之民族也。”张伯苓批评了事变发生后社会上有人依然醉生梦死的种种表现,希望“中国之沉痛因此种刺激而疗”。他以自身经历举例说:“个人自中日甲午战败,在威海卫目击英军之升旗及恣肆跋扈之状,认为奇耻,未尝或忘。而一生以来,所兢兢努力者,为雪此次受炸之耻辱也”,“设国人皆能如是,中国即能有为”。张伯苓要求南开学生“将问题观察透彻,认识清楚,沉着精进,从事准备工作”,并把对此次国耻的印象感想“铭诸心坎,以为一生言行之本,抱永志不忘、至死不腐之志”。第二天,南开大学师生还组织了国难急救会,张伯苓被公推为主席。随着九一八事变后形势的日益危急,南开师生的爱国情怀持续高涨。三年后的1934年,南开啦啦队在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上打出“毋忘国耻”、“收复失地”旗语的爱国义举,更是成为南开校史上的光辉一页。

在回顾了83年前的这段校史之后,张健希望同学们牢牢铭记: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抗日战争的胜利,则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已经永载史册;而南开大学所走过的道路,与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屈辱和抗争中所走过的道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在民族复兴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南开学校肇端于1898年张伯苓亲历“国帜三易”奇耻大辱之后,诞生于甲午战败十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开办于因“外争国权”而掀起的五四运动大潮之中,其办学立校的宗旨就是“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塑造兼具“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的兴国之才。南开也因此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南开园被日军炸毁后,私立的南开大学奉国民政府教育部之命南迁昆明,与国立的北大、清华合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以“刚毅坚卓”之精神,八年之久,合作无间,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为国家、民族培养复兴之才,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光辉篇章。希望我们每一位南开学子在回顾这段校史之后,都能坚持南开人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弘扬南开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焕发南开人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立公增能,早日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缑思佳同学在听完校史宣讲后表示,今天的宣讲活动让我对于南开、对于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更细致的了解。我相信每一个南开人,对于那段与南开命运紧密联系的历史,都无法忘却。我们纪念“九一八”,并不是要铭记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作为祖国的新青年,冷静、理智、踏实地建设我们的国家,是每个南开人在今天应当收获的信念。(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