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有望于2030年前后实现可燃冰开采

中国日报王茜 2014-09-18 15:54: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有望于2030年前后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商业性开采,使这一规模巨大的潜在能源变成实实在在的现实能源,并不断增加其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份额。

李金发说中国是能源短缺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查开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将力争与世界先进国家同步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商业性开发。

目前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耗第一大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加大力度开展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能源的勘查开发,是解决中国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是一种非常规的潜在能源,大多分布于陆地冻土区或距海面900到1200米的深海沉积物中,由天然气与水在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

我国“可燃冰”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在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和祁连山冻土区发现,地质资源量约为1100亿吨油当量,是目前我国资源最丰富的清洁能源之一,具有大规模开发的潜力。

1立方米的“可燃冰”可在常温下释放164立方米的天然气,被认为是一种潜力较大的清洁能源之一。

李金发认为“可燃冰”的商业开发将调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缓解煤炭消费为主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由于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出现严峻能源安全形势。

李金发说要实现“可燃冰”的开发,未来中国将进一步优选试采目标区,加紧试开采技术研发,继续陆域试开采技术验证并积极实施海域可燃冰试开采。

据悉,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将在南海首次试开采。

李金发说海域水合物试开采将在锁定的目标区,选用合适钻探船(平台),搭载自主的试采设备,进行海域水合物开采,为最终实现天然气水合物这种潜在资源的商业化开采铺路,为社会发展提供能源支持和保障。

经过30多年的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在资源调查、勘探技术研发、基础理论和试开采技术验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自1999年我国正式启动对海域内“可燃冰”资源的调查研究,2007年首次在南海北部海域通过钻探成功获取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2011年在祁连山成功开展陆域“可燃冰”的试采实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进行可燃冰试采的地方。

除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燃冰”的勘查开发,国际上也非常重视“可燃冰”开发利用的研究,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相关研究,但由于开采技术尚未完全突破,还没有国家真正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开发。

2013年,日本在其南海海槽进行了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首次在海域水合物中开采出甲烷,6天累计产气量12万立方米,成为全球首个掌握海域水合物开采技术的国家。

李金发认为近十余年“可燃冰”研究进展可观,其开发已露曙光,突破技术瓶颈希望在即。

但李金发也说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利用仍面临很多世界性难题,例如目前在理论上,它的生成机理、成藏机理、迁移途径以及影响它成藏的物理、化学条件还没有确切答案。

除此之外,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对环境的影响还有待研究。

李金发说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水合物开采过程,有可能会影响海底陆坡稳定性,发生崩塌、滑坡、海底泥石流等灾害。(中国日报记者 王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中国 2030 可燃冰 开采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