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新疆三千余名穆斯林乘南航班机赴麦加朝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5日,随着CZ2078航班平稳落地麦地那机场,今年3420名新疆穆斯林群众已通过南航班机全部踏上了沙特的土地,即将开始为期近一月的朝觐之旅。至此,南航新疆分公司2014年朝觐包机第一阶段保障任务圆满结束。

今年,全国共有1.45万名穆斯林赴麦加朝觐,中国政府派94架包机从北京、乌鲁木齐、兰州、银川、昆明等5个口岸运送朝觐人员往返。南航新疆分公司今年已是连续第13年承担朝觐包机的服务保障工作,累计保障数万名穆斯林群众乘机前往沙特。

据了解,自1979年中国恢复派出朝觐团后,中国朝觐穆斯林人数便逐年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上世纪90年代前,由于没有新疆直航沙特的航班,新疆穆斯林前往沙特朝觐需要带着行李先前往北京,再乘包机飞往沙特。虽然包机会在乌鲁木齐经停加油,但旅客不能上下飞机,朝觐旅途颇费周折。而现在,通过南航的包机,新疆各地的穆斯林从乌鲁木齐出发,只需7个多小时便可以抵达麦地那,还可以享受到南航新疆分公司提供的精心服务。

参加朝觐的多为年岁已长、头发花白的老人。每年,为了方便老人们乘机出行,南航都会在乌鲁木齐T3航站楼设立专用值机柜台,开通专用通道和登机口,安排专人为旅客提供服务。今年,全疆各地的朝觐旅客到达乌鲁木齐刚一入住酒店,南航新疆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便来到酒店,为旅客办理行李称重、打包、装车等工作,提前收运至行李库房,第二天旅客们便可轻松的办理登乘机手续。来自和田的巴特腿脚不方便,本来还发愁怎么登机,没想到一到T3门口,南航工作人员便已经推着轮椅在等他了。巴特说,他是带着“阿达”(维吾尔语爸爸之意)的梦想来朝觐,以前交通不便路途曲折,朝觐是阿达无法实现的梦想。“虽然我的腿脚不方便,但现在我可以坐飞机从乌鲁木齐直飞,阿达今天我完成了你的梦想。”

短短的七小时航程,是绝大多数朝觐旅客第一次出远门。对于这些来自南疆边远地区的老人,南航新疆分公司的客舱服务部门也提前做好了认真准备,挑选执行包机经验丰富的乘务员执行航班任务,并提前对乘务组进行朝觐以及伊斯兰教民族风俗习惯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为方便和朝觐旅客沟通,南航还在每班包机特别派遣了一至两名维吾尔族乘务员。老人们第一次坐飞机,对于冲水马桶如何使用、垃圾如何放置都不清楚,乘务员们便耐心的为大家讲解,手把手的帮助老人们学习使用安全带、阅读灯、清洁袋等机上设备。考虑到穆斯林的饮食习惯和旅客老年人较多,南航在配餐上特意配备了松软食品——酥香小油馕、鲜香的酱牛肉及时令果蔬等,尽力在每一处细节为朝觐旅客提供方便。

十多年来,南航优质高效的朝觐包机服务受到了朝觐旅客及包机方的认可,南航已经成为运送朝觐队伍的首选航空企业。从去年起,除了承担地面服务保障工作外,南航新疆分公司时隔十年后再次独立负责从飞行、运行到空地服务的全部工作。为此,分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细化保障流程,圆满完成了2013年的运输保障工作。今年,新疆分公司在去年各项运行保障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保障方案,顺利将朝觐旅客送往了麦地那。据悉,旅客抵达麦地那后,还将前往麦加,最终通过距麦加20公里的吉达机场返回乌鲁木齐。10月10日起,南航新疆分公司将陆续执行十班次乌鲁木齐-吉达往返包机,将三千多名旅客接回新疆,帮助朝觐群众们完成信仰之行。‍(特约记者 李永巍 通讯员 刘明晔)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