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里的传统民居 王倩 摄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里的传统民居 王倩 摄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里的石路 王倩 摄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的美景吸引了众多前来写生的艺术家 王倩 摄

作为古九州之一,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井塘古村、段村、臧台、长秋等10个特色古村落,其中,尤以井塘古村最具代表性。

9月16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走进历经500多年沧桑风雨的青州古村落—井塘古村,被其原生态的美丽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民风所折服。

井塘古村坐落在高约300米的山坡上,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走入古村,平整光滑的青石板显示出被历史打磨的痕迹,古石桥、古井、古庙分布其中。古村现有衡王宜宾古宅一处,古井、古桥、古庙、古街为明代建筑。以张家大院、孙家大院、吴家大院为代表的古院落120余处,古街近千米。整个村落被古城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向人们展示着明代古村自卫防御功能。专家认定井塘古村为山东省(或北方)少有的古村落,堪称古今奇观。

据青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田立新介绍,青州市的旅游项目中,井塘古村保存比较完善,生活民俗、节日民俗、生产民俗等,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韵味,没有隔断过。

据悉,自2003年以来,青州市邀请专家用了近10年的时间调查、挖掘井塘古村历史文化,利用一年时间进行规划设计。修复建设古村内民俗院落13处,恢复2000多米古围墙,恢复庙宇4处。

“这样的古村才能表现出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底蕴,它经历了种种变迁,在风雨中依然屹立不倒,承载着一个阶段的历史。”随行的一位记者说,“走在井塘古村,好像整个人都融入到了北方农村的厚重、恬淡与淳朴中,希望这种农村、这种民风,能够保护好,长远地保存下去”。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