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兰州新区:以打造“新丝绸之路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训班在甘肃敬业公司开班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张志凡 2014-09-17 10:38: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兰州新区:以打造“新丝绸之路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训班在甘肃敬业公司开班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郑华平

兰州新区:以打造“新丝绸之路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训班在甘肃敬业公司开班

敬业公司常务副总裁刘新民在讲解

兰州新区:以打造“新丝绸之路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训班在甘肃敬业公司开班

培训班学员参观兰州新区向日葵产业园

9月16日上午,甘肃特色农产品产业中小微企业能力提升与企业家成长培训班暨第二届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企业行”活动在兰州新区敬业农业向日葵产业园开班。

此次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专家服务基地、国家级“西北师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甘肃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仪式由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继主持,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代表、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联合会会员单位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仪式上,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郑华平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三方面的宝贵信息。一是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双向驱动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是十八大以来的国策。特别是在今年的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3日的甘肃省常委会副省级干部对此做了专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中讲到的六大问题中第一就是农业问题,中国是农业大国,但从好多数据来看,中国的农产品价格高出国际平均水平30%-200%,由此看出国家对农业现代化的高度重视。讲话重心讲的是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如何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科技部与财政部对科研经费做出明确安排。省委常委会在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决定跟科技部联合打造全国第五个科技创新试验区——兰白科技创新试验区,主要依托兰州、白银和兰州新区,方案已上报科技部,科技创新试验区发展战略未来是甘肃省大力推进的项目举措。二是习总书记“打造陆上新丝绸之路”的思路提出后,得到了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科技部迅速联合国家民委、国家质检总局、团中央搞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民族产品品牌创新行动。”近期甘肃省在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规划时对此也有深入考虑。陆上丝绸之路总长共三千多公里,而甘肃境内就近一千六百多公里,说明新丝绸之路黄金段在甘肃,就此甘肃省委省政府已委托兰州大学做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带的战略规划方案》。根据科技部要求,我们要搞民族品牌的创新行动,目前已启动了民族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行动,为的是在甘肃培育一大批特色农产品中小微企业,这就要求我们思考中小微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的企业管理水平、民族农产品如何走向中亚、西亚等多民族国家,我们的产品、技术、资本如何走出国门等现实问题。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能力提升的核心是科技创新。三是甘肃现代农业的发展亟需培育一批农产品龙头企业。近期我省会有几个公司实现上市,我们甘肃的农产品富有特色且发展规模可观,目前已在平凉、庆阳各建立了一个省级农业园区。定西的国家级农业园区建立十余年来已成长起一批现代农产品龙头企业。还有已成立的武威国家级农业园区,目前正在申报酒泉国家级农业园区。以上案例足以说明在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们省目前正在打造“新丝绸之路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第五大板块产业群。同时计划在河西打造“河西走廊现代农业示范区”。

他最后希望在我省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过程中,企业能积极参与,共同促进甘肃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兰州新区向日葵产业园的企业文化长廊、小包装生产线、预榨车间及整个厂区,并向解说人员详细询问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据此次“企业行”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甘肃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的企业自身管理能力,推动联盟企业内涵发展,彰显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在甘肃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领域中的积极作用而组织相关领域专家集中对联盟的诸多中小企业及甘肃省女科技工作者开展的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以此来增强联盟会员企业和女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能力。

培训共为期两天,分“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咨询服务、分组讨论”四种形式进行,涉及“农产品创意设计与品质管理、商务礼仪、涉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财务规范与报表编制、人力资源绩效与激励、政府项目申报操作实务、市场定位与品牌建设、涉农企业贷款与融资策略”等八大主题讲座。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郑华平,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苗世新,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创新处副处长娄冬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董晨钟教授,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包新红,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永丽教授,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明广等省上、兰州新区相关主管领导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记者 薛朝华 张志凡)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农业示范区 敬业公司 培训开班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