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在长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4-09-16 18:30:11

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在长开幕
 
17国雕塑大师齐聚长沙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9月16日讯(李沈)9月15日晚,大美洋湖.2014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幕。此次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以“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创造”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

本届雕塑文化艺术节邀请了著名雕塑家雷宜锌、吴为山(中国)、卡罗尔·特纳(美国)、帕斯奎勒(意大利)、索瑞亚·乔迪(法国)、艾蒂安·米勒(英国)、约克·普利卡特(德国)等17个国家的21位雕塑大师共赴星城,他们将在长沙洋湖湿地进行长达45天的创作活动。这些反映不同国家和民族文化背景的雕塑作品完成后,将永久落户于长沙洋湖湿地景区,成为湖南地区首个极具欣赏价值和文化内涵的国际雕塑园林景观公园,为长沙这座国际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昨晚的启动式以“雕琢时光”为主题,以“雕塑文化”融合“音乐艺术”为基体,促成东方风韵与西方浪漫的完美联姻。启动式以日晷与浑天仪作为视觉符号,以中国古代的计时法-子丑寅卯的更迭,随太阳东升西落的昼夜分割,一起在时辰交替间见证牵动全城的雕塑艺术节筹备大事件。如,第一批雕塑家物资运抵长沙;第一位雕塑艺术家空降长沙;新闻发布会对外召开;启动日舞台搭建完毕等。最后,随着新的一天日出,日晷指向辰时,长沙城市雕塑群联袂倒数穿越至现场。

在城市雕塑秀环节,黄兴路的老长沙铜人、芙蓉广场中的提琴少女、东方红广场的伟人塑像、营盘路的抗金英雄辛弃疾、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题为《人与自然·舞》的 “鹤舞白沙”雕塑、湘江风光带尽情小资的“星梦”、湘江路上鼎鼎有名的“朱张渡”等纷至沓来,他(她)们以东道主的身份亮相启动式现场,传神演绎出这座城市与雕塑的千年情结!

启动式上,出席仪式的有关领导与雕塑家代表共同启动注水仪式:受邀请的雕塑家们从各自的家乡带来了他们各自国家母亲河的水,汇聚到洋湖,汇聚到湘江,水流涌动,视频与现场虚实相接,最后水流汇集成主LOGO“C”,宣告雕塑艺术节正式启幕!

据组委会介绍,从9月15日起至10月30日,长沙市民可前往洋湖湿地景区,见证来自世界各地的雕塑艺术大师们在长沙汲取灵感、创作雕塑艺术精品的神奇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