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泉州市副市长谈泉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之道

中国日报网杨舒文 2014-09-10 20:24: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泉州市副市长谈泉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之道

泉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林伯前向记者介绍泉州经济发展状况。记者 杨舒文 摄

9月9日上午,海峡西岸行记者来到泉州市,泉州市各部委领导同记者朋友们坐下来共同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会上,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林伯前通过“讲过去,讲现在,讲未来”的形式,生动而具体地介绍了泉州市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独创晋江经验 扶持民营企业稳速发展

泉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较具有代表性的区域之一,早在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泉州调研时总结概括的“晋江经验”,实际上就是福建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晋江经验”强调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在顽强拼搏中取胜,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立足本地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

在晋江经验的指导下,泉州市积极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至今年6月,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020.37亿元,增长10.6%,其中,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达1200.96亿元,民营投资1025.59亿元,增长30.4%。

目前,泉州在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包括: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包含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创新以及技术改造;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推动金融创新,推动银行创新类似“无间贷”、“年审制”贷款延期法、“好计划”整贷零还法等小微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民间融资管理机制;推进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改革;深化行政管理改革,优化资源的市场化配置;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开展县域特色改革;强化政策保障,出台“1+X”政策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会上,林伯前副市长表示,对于泉州市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泉州将致力于比全国提前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运用互联网思维 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

谈及互联网在推动泉州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林伯前副市长介绍到,泉州目前正加大力度推动工业化、信息化的融合,传统产业的营销模式需要在互联网时代做出改变和转型,建立电子商务基地,打造企业电子商务自有品牌是重中之重。

据悉,泉州市现已出台《关于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措施的意见》以及《泉州市电子商务规划(2013-2015)》。在相关意见和规划的指导下,泉州一方面设立了2000万元实际电子商务专项发展资金,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七匹狼、特步、安踏、九牧王、卡宾、九牧厨卫等一批传统企业先后建设网上分销渠道和网上品牌专区;另一方面,泉州非常重视营造电商发展氛围,通过发挥政府、协会的联动作用,举办了多场电子商务成果展,成立了泉州市、石狮市、晋江市等多个电子商务协会,积极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分享和学习。

挖掘企业个性 提升民营经济的示范意义

据统计,2013年,泉州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291.20亿元,占全市GDP的82.2%,增长12.8%,高于GDP增幅1.3个百分点。座谈会上,林伯前副市长强调,民营经济是泉州的主打产业,是泉州的经济支柱。目前,泉州的各个县市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模式,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形成石狮的服装,晋江的纺织、鞋帽、食品、建陶,南岸的建材、水暖,惠安的石雕、建筑,安溪的茶叶、藤铁工艺,永春的芦柑、生物医药,德化的工艺陶瓷,鲤城和丰泽的电子、机械等区域特色经济和专业批发市场。

谈及泉州将民营经济作为泉州主打产业的原因时,林副市长解释道,一方面,民营经济独具的创新性、耐劲和韧劲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另一方面,泉州每个县域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其得以因地制宜发展经济,透过县域各自的发展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汇聚泉州经济发展动力。(记者 杨舒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英国泰晤士河现豪华船队 高桅帆船节惊艳谢幕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