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座座新居暖民心

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张世敬 戎禹仁 2014-09-10 10:43: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座座新居暖民心

图为位于大同市平城街东北的廉租房建设一期项目现场(戎禹仁 摄)

9月1日夜里,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2日一早大同市南环三期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工地的工人们,没有像其他普通工地的工人一样歇个雨工,而是依然按时进入工作岗位,仿佛夜雨从不曾落在这个繁忙的工地上。“早6点开工,中午休息半小时,晚8点收工,在这里‘全力推进工程进度,早日竣工交付使用’是全体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共同目标,我们早一天交工,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居住条件特别困难的市民们就能早日搬进新居!”项目负责人谢浩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南环三期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室外管网工程已经全面铺开,工地上布满了开挖的管线沟;在外网施工的同时,22栋住宅楼和配套商业等设施的室内外装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室外道路、室外管线、外墙贴砖、内外墙涂料、电梯安装、天然气管道安装、换热站建设、室内管道安装等加快推进。谢浩说,“管理层和施工队伍都在全力以赴,从各个层面加快后期工程进度,力争在今年底让这个项目竣工交付使用,让期盼已久的市民按时住上新房!”

繁忙的南环三期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工地,仅仅是大同市众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中的一个缩影。为了切实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实现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把改善市民住房条件作为“四大硬仗”之一,全力攻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解决施工难题。市委书记丰立祥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放松,要坚持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在设计、建材、施工等个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的同时,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让所有涉及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拆迁的居民得到妥善安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要求主管部门精心设计、严格监管,施工单位精细施工,通过合理造价、合理工期,在严把质量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施工进度,让老百姓早日住上放心房。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大同市相关部门严格优选队伍、严格优选材料、严格招标程序、严格优选项目负责人、严格责任追究,力求达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4条标准,即“基础设施配套,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居住品质提升”,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一流工程。在近7年的时间里,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开工73个项目、887.01万平方米、104590套,立项总投资263亿元,截至目前,已竣工636.39万平方米、76213套;仍在建项目31项、250.6万平方米、28377套,其中:2013年开工建设保障房20579套、建成保障房44000套、完成投资123亿元,201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1064套、建成10757套、完成投资46亿元。目前,已经建成的柳港园、魏都新城、云波里等保障房项目规模大、质量好、管理严,小区内环境优美、生活设施配套完善,入住居民安居乐业。

在大投入、强力度、快速度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把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开展危旧公产平房搬迁安置等工作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大同市的危旧平房大多年代久远,部分房屋结构严重损坏,每年进入雨季,突发性倒塌的几率很大,去年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该市启动了古城范围内危旧平房住户安置工作,这项工作既是政府向群众承诺办的实事之一,同时也是为古城纾解功能奠定基础的有力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居民家中实地查看情况,赶赴危旧平房安置工作现场检查指导,要求工作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努力让每一位危房住户分到满意、放心、舒心的房子,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家住蔡家巷的丁卫民原来所住的两间平房墙体都开裂了,4月10日,他在旧五中院内参加了全市危旧公产平房搬迁安置统一抽号,分到了一套六层64平方米的楼房。“第二天我们就在新小区领到了新房钥匙,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我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多年来想住上新房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如今,已经在福盛园小区开始新生活的丁卫民,说起房子就乐得合不拢嘴。在大同市,像丁卫民这样从危旧平房中搬出去的市民还有很多,从2013年启动的D级和部分C级危旧公产平房住户搬迁安置工作,让居住在小街小巷老旧房屋的市民陆续圆了住新房之梦;而且,古城西北隅棚户区改造已于今年8月份全面启动,居住在这一带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危旧房的市民,正在办理房屋征收手续,不久将搬进新盖的楼房。值得一提的是,在危旧公产平房搬迁安置过程中,大同市出台了更加人性化的措施,比如考虑到老旧平房住户中有不少老弱病残者,因此给他们提供的房源也有区别,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大病患者等的房源都是多层楼房的1层和15层以下的电梯房,以方便他们的出行和生活,而其他市民对这一特殊群体享受特殊政策也很理解和支持。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古城范围内危旧平房D级和部分C级900多户居民搬入新居;今年大同市继续安置危旧平房住户,对D级和C级危旧公产平房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过入户登记、发放安置通知书等工作,确认了1054户,4月10日,在市公证处的公证下,危房住户在大同五中旧址院内排队抽取了安置房号,1054户危旧平房住户提前办理了房屋安置手续,在上半年就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的新楼房里。

在关注城市住房困难群体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大同市下大力气推进农民安居工程,农村地质灾害搬迁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住房抗震试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等农民安居工程全面铺开、扎实推进。天镇县贾家屯乡塔儿村村民张锐今年顺利搬进了新房子,“盖新房政府出了大头,房子也很结实,能抗7度地震呢!”看着眼前的新房子,张锐深深感谢政府让自己住上了安全房。在天镇县,像张锐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该县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让群众告别土窑洞,搬进新瓦房。2013年,我市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任务20800户、农村住房抗震改建试点任务4000户、移民搬迁完成4140人;2014年上半年,开工农村危房改造10282户、占全年任务77%,竣工3517户、完成投资11234.36万元。

住房是老百姓心里最大的事,也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2014年,大同市计划续建保障性住房369.05万平方米、46631套,在建工程的工程量非常之大,各相关部门和项目管理人员、施工队伍等,在“五个严格”原则基础上,克服困难,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入使用,让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市民关注热点的安居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圆上百姓的“安居梦”。(记者 张世敬)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廉租房 保障性住房 民生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