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第十届旅博会奏响“乡村旅游奏鸣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十届旅博会奏响“乡村旅游奏鸣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9月8日视察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福建馆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第十届旅博会奏响“乡村旅游奏鸣曲”

“清新福建”成为福建旅游的金字招牌 彭娟 摄

第十届旅博会奏响“乡村旅游奏鸣曲”

本着“合作、发展、交流、共赢”的理念,两岸乡村旅游精品展销馆的设立无疑将深化两岸乡村旅游合作 彭娟 摄

第十届旅博会奏响“乡村旅游奏鸣曲”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接受记者采访 彭娟 摄

2005年前后,厦门天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有计划地一步步将厦门市海沧区的天竺山由荒山改造成一个有辣木种植、香草园和农业观光的森林公园。他们请来台湾的专家,设计线路、产品、营销。专家告诉他们,乡村旅游不能光有吃的,要有玩的,要有特色产品,要有伴手礼。

“那时候才知道,哇,原来他们的理念这么好哦!”厦门天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先明说。

这是这家公司第一次来到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事实上,这也是旅博会首次设立两岸乡村旅游精品(产品)展销馆。此次,福建省旅游局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等9个协会(学会)以及国内山东、云南、贵州、河南等九省联办,以“望的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设计理念,突出“乡土味”、“文化味”和“休闲味”。面积约为504平方米的展销馆,目前已入驻两岸企业和机构近百家。

在这里,可以看到福州的罗源米酒、平潭的丁香鱼、厦门的辣木养生产品、宁德的畲族乌米饭、龙岩的梅子等小吃,也可以看到三明的板鸭、南平武夷山螺旋藻特色食品等,还可以看到台湾乡村旅游的延伸产品,参展商包括台湾大湖酒庄、信义乡农会、飞牛牧场、花露农场、香格里拉休闲农场等。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对中国日报网的记者表示,两岸旅游的交流合作,过去是以人员往来为主,现在渐渐向产业合作发展。“乡村旅游是第十届旅博会的主题之一,是国内旅游业大力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说。在国务院刚刚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特别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厦门,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有十家左右。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孙先明说,“大概是因为我们离台湾比较近,比较容易接受他们的理念。而且厦门人的生活水平也达到一定水准了,因为旅游跟居民的收入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厦门乡村旅游的发展应该是方兴未艾吧。”

据孙先明介绍,现在天竺公司的客户以厦门本地人为主。“未来这(乡村旅游)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因为城市大发展,必须要做生态,乡村旅游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一个很大的城市如果没有一点休闲旅游,那这个城市的压力一定很大。”他说。

郑维荣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的采访时说,乡村旅游在台湾是休闲农业,起步较早,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有很多好的创意。“我们现在还是在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经营理念、创意意识、市场的运作方式等。”他说。

“我们不希望只是展示产品,还有一些专业的交流和互动。对于企业来说,希望能这里得到在线路的策划、园区的规划方面的一些意见,能更贴近现实、贴近市场,更符合管理的需求。”孙先明说。

据郑维荣介绍,这次旅博会专门举办了“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把乡村旅游的有关专家、业者请到一起,互相交流,搭建一个平台,尤其是让大陆的乡村旅游业者,可以向台湾的专家、业者对话问计。据悉,此次参加“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的台湾乡村旅游业主达150多人。

在此次圆桌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杜江副局长强调,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大背景下,乡村旅游正在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引领两岸旅游合作的新发展。福建省依托闽台“五缘”独特优势,不断推进闽台乡村旅游深度合作,通过借鉴先进理念、构建合作平台、延伸产业链,带动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台湾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赖瑟珍则表示,两岸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方向,两岸业者应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台湾方面也将在深化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旅游业共同繁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旅博会的平台,学习借鉴台湾著名乡村旅游点的发展经验与经营管理经验,深化两岸乡村旅游合作,使两岸乡村旅游点能够全方位地开展有效的合作,助推我省的乡村旅游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郑维荣说。

(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第十届旅博会
英国泰晤士河现豪华船队 高桅帆船节惊艳谢幕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