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转型发展,贵州白酒一路精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转型发展,贵州白酒一路精彩

2013年酒博会上,市民争先恐后地购买贵州茅台酒(张丽 摄)

2012年以来,随着行业结构的调整,中国的白酒产业告别了发展的“黄金期”而迎来了低速增长的时代,在面临发展的关键时期,将白酒产业作为重要特色产业来打造的贵州,用转型和创新实现了产业稳定的增长。

茅台,作为贵州乃至中国白酒的领军品牌,在探索转型发展、拓展市场和目标客户群中首先迈出了第一步。与此同时,通过加快对新兴市场经销商征集工作,茅台希望在市场拓展上更进一步。对此,业内分析指出,茅台的这一举措在带动销量上有着良好的帮助。

茅台公司在一条网上声明中表示,任何个人或企业都可以在尚未设有代理商的地区申请代理资格。为了确保品牌的价值和用户的利益,声明中表示该企业或个人必须拥有两年以上的酒类销售经验,并且拥有一个成熟的销售团队。

除了加快代理商建设的步伐,贵州包括茅台在内的许多酒企通过学习海外酒类品牌多年的销售经验,纷纷推出了定制酒业务。据茅台定制公司项目经理介绍,目前已经面向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定制业务。在提倡个性化和品牌价值的时代,定制酒服务为许多贵州白酒品牌打开广阔的市场。

转型发展,贵州白酒一路精彩

经过窖藏,贵州酱香型白酒“越陈越香”

据不完全统计,在贵州有超过600家专业从事白酒酿造的企业,如何帮助这些中小型企业打破资金的瓶颈,也成为了贵州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所关心的话题。

为了解决贵州酒企融资难的问题,贵州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具有期货交易资质的白酒交易所。根据贵州酱香型白酒“越陈越香”的特点,将白酒赋予了金融和交易属性。

“贵州许多酒厂储藏着数年的基酒,却因为受到资金的限制而无法加工和生产。但是本身这些基酒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所以我们通过期货交易的方式把这些基酒进行挂牌。”贵州省白酒交易所董事长彭波介绍说,由于普遍看好贵州白酒产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贵州白酒独特的品质,基酒交易是一项极具投资前景的金融衍生品。

而对于那些中小型酒企来说,充足的资金意味着能够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和进军更大市场的能力,他补充道。

在整个中国白酒产业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贵州白酒却迎来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正是看好贵州白酒广阔的发展前景,2013年,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商--杭州娃哈哈集团与遵义市签署了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的合同,将在赤水河畔的仁怀修建白酒产业园,逐步通过基酒制作,设备引进,白酒生产的形式来带动当地白酒产业的发展。

在努力引进外资做大产业链的同时,贵州的白酒企业在发展中选择集体出击,以抱团的方式来实现共同的发展。

“贵州出好酒,这是传统。”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说,行业转变之时,贵州酒企要在稳步提升酒品质量的基础之上,加大市场推广,加强研究的力度。“贵州的酒品牌很多,但集中度不够高。只有酒企联合起来一同发展,才能在国内外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知名度。”

在本次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贵州的白酒品牌便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白酒采购商的关注。数据统计,2013年贵州全省白酒产业总规模突破49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6%。而其中,出口贸易量成为了行业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是贵州省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发展方向。而白酒产业对环境的低污染是符合贵州的发展模式的。尽管现在市场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贵州白酒产业能够继续实现稳定的增长。”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说道。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9月9日10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09/09/content_18565558.htm )

(记者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贵州白酒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