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市场化推动酒博会( 贵州)国际化进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市场化推动酒博会( 贵州)国际化进程

2013年酒博会上,市民与国外参展商交流酒文化 (图片由《当代贵州》提供)

随着前三届的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将迎来新的开端。日前,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表示,在过去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酒博会将呈现出更多亮点,与此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酒博会的国际元素,打造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酒类博览会。

“酒博会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酒类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蒙启良说道,同时他也表示,酒博会在贵州举办以来,已经成为贵州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国内外酒企交流的平台。

贵州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至汉朝,当时的人们已经学会了通过种植高粱来制作白酒,并且因为独特的口感与品质,成为了上贡的佳品。走进现代,贵州是国酒茅台的故乡,产自赤水河畔的茅台酒,成为中国白酒的代名词,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赞誉和好评。

“贵州包括茅台在内的多个白酒知名品牌和悠久的白酒文化为我们举办酒博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贵州也希望通过借此把酒博会打造成一个中外酒企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酒业的发展。”蒙启良说道。

据行业专家指出,随着国民收入和生活指数的不断提高,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首屈一指的白酒消费大国。巨大的商机,也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家格外看好中国在酒产业上的发展前景。

2013年酒博会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白酒交易所飞昂酒业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仪式

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酒博组副组长陈泽明对此表示,酒博会自创办起就力邀请国内知名厂商参展,同时着力拓展海外影响力,邀请国外知名的酒企酒庄。

“三年来,酒博会累计观众人数已经突破了56万人,其中参展的客商数量达到了5.5万人,海外酒商数量也超过了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今年的参展企业中,国外的达到半数以上。”陈泽明说道。同时他还介绍说,三年来酒博会共促成酒类贸易合同共7000多个,累计总投资金额超过1600亿元,随着酒博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越来越多的海外酒企也希望通过参与酒博会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本诺伊特·托马斯是法国拉图嘉利红酒上海分公司的销售经理,在他看来,近年来许多欧洲传统红酒大国都将中国作为他们海外业务最重要的版图。

托马斯说:“随着在本土销售增长的放缓,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法国每年销往中国的红酒超过了12000升,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红酒出口量也超过了11000升,这一数字还在迅速的增长中。”

为了走向更加专业、更加具有国际影响力,今年的酒博会将首次实行公司化运营。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酒博组副组长陈泽明表示,今年起政府将逐步将酒博会交由专业的公司来运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办会。

“一个展会没有适当的造血机制,在两到三年内就有可能面临办不下去的风险。”陈泽明说,只有实现企业运作,政府监督,市场带动的方式,才能让酒博会越来越好的办下去。

据了解,今年的酒博会的展位招展、广告运营等市场行为全部由专业的管理团队来进行运营,在减少了政府支出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励展会运营企业为了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而不断的进行探索和创新,这对展会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今年25岁的蔡潇是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会展公司的一名员工,毕业于会展专业的他现在的主要任务,便是在会展公司的招商中心进行招展工作,为海外客商进行点对点服务,自年初开始便是他工作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和另外21名同事一起,负责对报名参展的海外客商进行筛选和分类,并且根据对方的需求进行点对点服务。”蔡潇举例说:“如果是有意向前来采购的经销商,我们将根据对方所关注的酒类进行筛选和统计;而对于那些希望来参展的酒商,我们也会帮助他们在展厅搭建等多个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参展的客商能够很好的展示他们的产品。”

公司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更加彰显了今年酒博会的国际特色。数据统计,今年受邀和报名参展的海外企业达到了902家,分别来自意大利、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海外采购商的数量也达到了50家,两项数据均创下了酒博会的新高。

在办好酒博会的同时,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也表示,贵州的白酒产业也将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在提升品牌和知名度的同时进军国际市场。

蒙启良说,今年酒博会上将成立国际酒业联盟,成员包括中国酒类协会等多个国内知名协会以及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的行业协会及酒庄。成员协会将通过轮值主席的方式来共同推进酒类品牌和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贵州也将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白酒行业做出贡献,在未来的10年内把酒博会打造成一个集会展、经贸洽谈为一体的国际大平台,带动全省白酒产业的良好发展。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9月9日10版http://www.eguiyang.com.cn/2014-09/09/content_18565183.htm )

(记者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酒博会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