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秋“月饼禁令”追踪:节前送礼变“节后奉上”

新华网 2014-09-04 09:1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9日,广州一事业单位办公室主任接到电话,对方称在中秋节给每位局领导备了一份进口火龙果和一箱阳澄湖大闸蟹,大约价值2000元。这位办公室主任在随后请示局领导后,拒绝了这家企业的礼品。

“现在到处都有举报的眼睛,别人敢送,我们也不敢收,收了就等于是往枪口上撞。”这位办公室主任说。

“节日反腐”已成为中央反“四风”常态化的一个特征,中秋节前公款送礼歪风得到明显改善。但记者调查发现,公款送礼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在新媒体技术的包装下更为隐蔽,由此也增加了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工作的难度。

“收礼就是撞枪口” “节点反腐”“细节反腐”显成效

云南一位处级干部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收礼送礼早就提上议事日程了,但今年大家都比较平静。他认为,在中央反腐高压下,大家对“送礼”一事避讳越来越多,“位子比钱重要啊,你有可能收一次礼就丢官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这也是今年以来,中纪委继元旦春节禁止公款送贺年卡、端午节禁止公款买粽子之后又一次“节点反腐”和“细节反腐”。

截至9月3日,记者在每月e题“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反弹 请您来当监督员”看到,已有23页228条留言。网民纷纷留言 “点赞”,认为中央此举有利于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期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巩固反腐成果。

眼下,一些政府官员、国企、事业单位领导正在为自己“顶风违纪”付出沉重的代价。记者梳理“每周通报”发现,那些以中秋节之名收受月饼、礼券的政府公职人员大多数受到了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者甚至被开除公职。譬如,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征迁科科长曹金福违规收受礼卡礼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翟红卫,违规给职工发放月饼等物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此同时,甘肃、宁夏、广州、青岛、长沙等地也相继开通网络专项举报渠道。记者走访广州部分机关单位传达室发现,大多只摆放有少许快递物件,多为员工网购。一位传达室保安告诉记者:“以前中秋节整个传达室都堆满了其他单位送来的礼物,我们还要标上名字防止拿错,现在变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少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送礼 公款 月饼 四风 二维码
中国日报漫画:盗取艳照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