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中国IODP南海第三次钻探航次主题初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IODP(综合大洋钻探计划)南海第三次钻探申请研讨会近日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举行。

  研讨会听取了中国IODP办公室提交的南海第三次深海钻探申请的进展情况汇报,介绍了IODP349航次的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参会人员分别从南海北部新生代同裂谷期沉积环境与中生代大陆边缘演化方面,结合广海局在南海北部和南部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阐述了南海第三次钻探需要解决的地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探讨了井位部署建议及有益于南海第三次钻探申请的建议。广海局表示,五十年来,广海局承担了大量国家专项任务,取得了丰富的南海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将积极为南海第三次钻探的申请提供技术支持,为中国参与IODP深海钻探工作贡献力量。

  据了解,南海第三次钻探航次的主题暂定为“南海岩石圈破裂过程”,由中国IODP办公室于2013年10月1日第一次提交申请,现处于申请书的修改阶段。截至目前,南海大洋钻探已进行了两次航次。

  首个航次为1999年2月16日至4月12日开展的“大洋钻探计划”ODP184航次,其主题是“东亚季风演变史在南海的记录及其全球气候意义”,由中国IODP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汪品先和海洋古季风研究的国际权威、美国布朗大学W. Prell 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旨在通过连续的深海沉积来研究东亚季风的演变历史,追溯气候变化与地质构造运动的关系。

  第二个航次为2014年1月26日至3月30日开展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49航次,该航次是新十年科学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第一个航次,其主题是“南海张裂过程及其对晚中生代以来东南亚构造、气候和深部地幔过程的启示”,由同济大学李春峰教授和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教授共同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该航次首次钻取南海张裂时形成的玄武岩洋壳,揭示边缘海的形成过程和特色,确定南海形成年龄。

  研讨会由中国IODP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广海局总工程师杨胜雄主持。汪品先院士在会上详细论述了南海第三次钻探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