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全国首届留守儿童公益峰会在深举行 助力留守儿童脱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5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的全国首届留守儿童公益峰会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公益组织、留守儿童及家长代表参加峰会活动,聚焦留守儿童现状,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出谋划策。

峰会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主办,南方都市报社承办。

据2013年全国妇联儿童部调查统计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多万,占农村儿童总人数的37.7%,与2005年相比,留守儿童数量增加了200多万,总体上处于持续增长的趋势。从2009年起,南方都市报发起并持续关注全国留守儿童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是全国唯一一个对留守儿童群体进行长期帮扶、观察、跟踪的社会媒体。

“南都正是借助自身平台,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介入,加大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承担更高层面的社会责任。”南方报业传媒体团副总编辑、南都报系总裁曹轲表示 ,广东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特别像深圳这样的典型移民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他们的孩子留守家乡,聚少离多。亲情的缺失以及教育成长呈现出的问题,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小媛在致辞中表示,留守儿童问题将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她说,关爱留守儿童,应该强化政府主导,政府要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部署,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农民工输出地要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输入地要逐步改变与户籍管理相联系的住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制度政策,保障农民工及其子女能够平等享有公共服务资源,鼓励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外出农民工举家进城,”她表示。

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的最新调查显示,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在6100多万的留守儿童中,约38%为0-5岁的学龄前儿童。从家庭结构看,父母双方外出的留守儿童占46.7%,他们当中大多数与老人一起生活,还有部分儿童独自留守。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亲情缺失,孩子在成长发展中缺乏必要的情感慰藉和及时的家教指导。同时他们还面临着其他困难和问题,比如生活照顾问题,安全保障问题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等。近年来,留守女童遭受性侵案件不断发生,留守儿童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和意外死亡事件时有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在论坛中做主题演讲,呼吁落实儿童优先原则,统筹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段成荣表示,数以亿计的务工人员在城乡流动,除了 留守儿童问题外,流入城市的儿童成长问题也值得关注。

知名公益活动“上学路上”项目发起人李新宇在致辞中希望更多的公众能意识到留守儿童问题的迫切性,不要让他们的心灵荒芜下去。(记者 陈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留守儿童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