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想贷款先存款 中小企业借一元钱有多“贵”?

新华网郑钧天 杜放 2014-08-25 09:13: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钱紧”“钱贵”一直困扰着急需融资的众多中小企业。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难题,但在实际操作中,话语权较弱的中小企业仍不得不面临“得不到”和“价格高”两层资金难题。

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贷款资金的“雁过拔毛”,导致了实体经济用钱的“既贵又难”。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企业经营者,他们表示,现在已经不是在考虑“怎么活”的问题,而是“怎么死”和能否“死后重生”的问题。

那么,“借钱成本”究竟有多高?

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财务总监田延平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的贷款成本从去年的6%至6.6%突然上涨到了现在的8%左右。“估计我们今年新增加的利息要占到去年公司净利润的10%,也就是说今年仅资金成本就要吃掉公司10%的利润。”

田延平说他的公司每年融资总额大约在20亿元,渠道包括银行信贷、短融券、债券等,其中银行贷款超过40%。“今年以来,我们的贷款成本突然上浮了30%,公司去年支付的利息为9000万元,今年预计在1.2亿元至1.5亿元之间。”

“贷款利率一直在上浮走高,年化利率12%已经很普遍,企业资金压力很大,今年感觉日子更难过。”浙江一家中型服装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在中小企业中很普遍。

除了贷款利率的节节攀升,“雁过拔毛”的现象更为普遍。如担保费、咨询费等各类“买路钱”都加大了中小企业贷款成本。

一位中小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该公司本年度向某银行申请了一笔800万元的贷款,“由于采取的是抵押贷款方式,所以先让专业担保公司‘剥’了2%,即16万元;在申请授信时,客户经理通知我,现在贷款额度紧张,要贷800万元,需要先给银行提供800万元的存款。也就是说,我需要先从别的渠道临时借800万元存进银行,然后银行把这笔存款转换成承兑汇票,我再付4.8%的贴现费用将它赎回再还临时借款。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银行给我们打了5折,贷800万元,存400万元,贴现费用19.2万元。所幸,授信额度好歹是下来了,贷款利率12%,年利息96万元。后来银行告诉我,我们的融资成本已经算很低的了。”算了算账,也就是说,中小企业要想从银行贷出一元钱,至少需要付出0.16元,甚至更高。

河北一家中型建材企业借款总额1.5亿元,借款利率每年12%,理论上应年还利息1800万元。但该公司董事长杨某说,“加上各类委托中介费用,平均每年要还息3300余万元,成本几乎翻番。”

杨某告诉记者,目前中小企业融资依然以抵押贷款为主,没有抵押物基本上难以贷款。因此,银行一般会要求他的企业找担保公司担保才能贷到款,动辄2-5%的担保费用使本已不堪重负的企业更加“举步维艰”。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中小企业在申请贷款过程中,被迫缴纳咨询费、购买理财等情况比比皆是。与贷款挂钩的隐性收费,更成为行业公开的“潜规则”。从固定存款、理财、办理信用卡、工资开户等,向银行申请贷款有附加条件的情况十分普遍。

青岛市一家年出口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老总抱怨说,由于企业规模不大,到银行申请贷款时总被刁难。“我们公司每年的贷款额在500万元到600万元,都会被要求缴纳各种名目的财务费用,每年的叫法还都不一样。2011年叫‘咨询费’,大概交了10万元;2012年由于我们还款记录良好,只缴纳了5万元的‘顾问费’,其实银行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咨询或顾问服务,只是巧立明目收钱而已,不交就不给授信。2013年我们申请了一笔600万元的贷款,但实际到账只有540万元,剩下60万元以购买理财的形式被截留了。”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即便缴纳了各类“买路钱”,该公司三年来“从没有拿满授信额度。借款利率名义上是每年12%,但要缴纳的各种费用还要将资金成本提升5-10%。”

“目前上海地区小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达18%。”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另外代销费、咨询费、顾问费等各环节手续费还有3%,且要求当月起还本付息,最终利率远高于20%。(记者 郑钧天 杜放)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