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频繁充当马路杀手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令人心惊

中国青年报潘志贤 樊周鑫 2014-08-25 08:5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31日凌晨,郑州市后河卢村,一栋7层高的居民楼因私拉乱扯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火灾,造成4人遇难、13人受伤的惨剧。这场悲剧再次敲响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的警钟。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价廉、使用成本低、速度比自行车快、载重比自行车大等特点,在我国城乡迅速普及,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之一。但是,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加,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也在增多。

电动自行车起火4分钟毒烟就能弥漫6层楼

随着夏天气温升高,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进入一个高发期。据消防部门介绍,线路老化、电瓶老化或者是劣质电瓶发生故障、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过长等,是电动自行车起火的主要原因。

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的几个小区,在小区内,记者看到,不少业主将电动自行车存放在一楼,几乎所有单元门口都有从住户家里扯下来的电线,为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各种电线杂乱地缠绕在一起,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据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统计,截至目前,2014年河南省因城中村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的火灾240余起。

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小陈,每天下班后,都会从楼上的宿舍放下来一根线,把电动自行车停在一楼充电,“知道这样充电不安全,可是也没办法,小区内又没有充电的地方,不这样充怎么办?”他抱怨说,他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远,电动自行车几乎每天都需要充电,充满电需要将近7个小时。当记者问充满电后是否会下楼拔掉电源时,小陈回答:“充满电要到夜里很晚了,怎么可能会再到楼下拔电源?”

记者询问了许多拥有电动自行车的上班族,得到了和小陈同样的答案。

据消防部门介绍,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约为6至8小时,如果继续充电,电池充电器就会过充、发热,有可能引起火灾。“而电动自行车夜间充电充满时,正值人们熟睡状态,火灾一旦发生难以被及时发现。” 并且,一旦发生火灾,由于电动自行车占道,消防车很难开进去,耽误对火灾的控制。

为了更直观地认识电动自行车火灾,8月9日,河南省消防总队和郑州市消防支队联合,在某城中村6层空楼房内进行了试验。一辆电动自行车在一楼门厅起火后,很快散发出黑烟,并伴有爆炸声。消防人员统计,4分钟时间,这些毒烟就弥漫了整栋建筑。起火7分钟后,一楼的温度达到300多摄氏度。随后5辆电动自行车起火,黑烟遮蔽了楼前的道路,一楼最高温度达到900多摄氏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