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频繁充当马路杀手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令人心惊

中国青年报潘志贤 樊周鑫 2014-08-25 08:5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动自行车超标超速现象非常普遍

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方便省力,但由此引发的一些违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由于电动自行车受当前道路出行条件制约,加上许多车主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马路上的电动自行车成为“马路暗器”。

据报道,7月31日,江苏省吴江市电动自行车车主张某准备横穿马路,没有观察路况,直接驾车快速驶过,在行驶至路当中时被一辆中巴车猛烈撞击,由于车速较快,张某的电瓶车被撞击后瞬间四分五裂,人也重伤昏迷。

依照国家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具有电动、脚踏两用功能,电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超过240W。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电动自行车超标超速现象非常普遍,不少企业和商户都想方设法偷改、提高、加大功率,有的电动自行车时速甚至达到80公里,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交通事故几乎每天都有报道,为何频频发生事故没引起人们的警惕呢?交管部门表示,很多电动自行车车主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以致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等问题屡见不鲜。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去年7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电动自行车消费网上调查报告》,调查显示,44.7%的受访者认为电动自行车可减少拥堵。专家提出,应从城市交通体系高度规划电动自行车发展,设计其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

今年,郑州市公安局、城乡规划局、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的通知》。

通知要求自今年8月1日起,新建的住宅小区、公寓楼等居住类建设工程要规划配建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公安消防部门、城乡规划部门、城乡建设部门已将此项工作纳入行业部门对建设工程的审核(审批)、验收项目。已投用小区2015年底将全部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棚

对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已迫在眉睫。那到底如何管理才有成效?对此,一些专家表示:电动自行车管理要从各环节抓起,让违法者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或给电动自行车更为合理的定位,制定一套更详细的上路规则。

还有一些人表示,目前,对非机动车的处罚,包括电动自行车违规的处罚比较轻,一些电动自行车车主对处罚并不买账,起不到威慑作用。建议出台更加严厉的处罚规定,加大电动自行车车主的违法成本,真正起到威慑和教育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