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户口无端被注销30年 无身份证外出要化装

作者: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4-08-22 09:57:58

今年45岁的张艳玲,30年前与4个妹妹一起从甘肃省定西市贫困农村来西安谋生、成家、生子,生活还算过得去。但令她非常苦恼的是,离开老家以后,竟然变成了“黑人”。因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外出打工,无权享受国家相关社保福利。8月21日上午,一提起被“黑”的遭遇,张艳玲欲哭无泪。

离家多年 户口无端被注销

家住灞桥区新筑街办南陈村三组的张艳玲15岁时,与4个妹妹一起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贫困农村来西安谋生。后与灞桥区一陈姓男子在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组建家庭并生下孩子。由于她的户口不在西安,也就没法给孩子在出生地上户口。4年之后,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公安机关按照特例给孩子将户口上在了其父名下。

可到了孩子上学时,学校需要家长双方的户口,张艳玲就回到定西娘家,打算把户口迁到西安来,没想到回到当地派出所一查,她们姐妹5人的户籍都已被注销。这些年来,她来回奔波于定西和西安,开具了各种证明,但都无法办理户口。变成了黑人黑户的张艳玲一度陷入绝望,只好罢休。

打工没人敢用 外出还要化装

张艳玲告诉记者,每次外出担心公安机关查身份证,她都是借朋友的身份证,并通过戴口罩化装等方式蒙混过关。前几年在公交车上捡了张身份证,女失主的年龄有60多岁,脸型和她有点相近,她就一直冒用着。去年送女儿去青海上学,晚上入住到一家小旅馆,刚住下没一会,服务员发现身份证与她本人不符,硬是把她撵了出去。

村民们都出去打工,可她由于没有身份证,用工单位压根就不用她。直到目前,她无法享受农村合疗,看病无处报销,无权享受国家的福利待遇。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了,家庭贫困,可她无法给学校提供家庭证明,孩子们享受不了救助金。

在西安落户须定西警方恢复原户籍

张艳玲说,今年她已经去过三趟定西,定西市公安局凤翔派出所民警说,“你的户口被注销多年,现在没有底册,我们没法证明你是这里的人。”她此后花钱办假结婚证、假迁移证试图在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落户,被民警发现后说,“你拿着这一堆假证,本身就是违法的。”

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李教导员说,“我从负责接待张艳玲的张警官那里得知,她家里情况确实不好。但是不管在哪里上户口,必须要能在户籍网上查询到当事人本人,可目前无法查询到她,像她这样的情况,必须根据政策先恢复原户籍,然后进行办理。对于这种情况,希望多方都呼吁一下,尽快把问题解决了。”

记者随后试图向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凤翔派出所采访相关情况,但直到昨晚也没有联系到当事民警。张艳玲说,她的4个妹妹和她的情况一样,如果她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4个妹妹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对于张艳玲姐妹5人的户籍因何被注销,本报将进一步予以关注。(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