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北京怀柔梳妆迎APEC 拆违建增花树扮靓城区(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怀柔梳妆迎APEC 拆违建增花树扮靓城区(图)

  怀柔区水务局对雁栖湖湖岸的水务设施进行了景观提升,过去简单的水库大坝成了如今的水岸公园。韩韬摄

  11月中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要走进怀柔,走进雁栖湖。为配合大会举办,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京郊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成果,展示怀柔人民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两年来,山增绿水还清,拆违建淘汰低端产业,开办市民课堂培训文明礼仪……怀柔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梳妆迎峰会。

  拆违建增花树扮靓城区

  从京承高速13号出口进怀柔,马路边上的石厂村是必经之路。如今,路左侧的小门脸灰瓦白墙,古香古色、整齐划一。门脸之间的空地上,还建有街心花园、篮球场,凉亭、鲜花、篮球架相映成趣,和马路对面的世妇会公园融为一体,让人对“山水怀柔”有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年初时,这里还不是这样。那时,这个典型的城中村里聚集了大量销售殡葬用品的小门脸,1000多米长的马路边上,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尤其是早晨和傍晚,黑车、水果车、小吃车扎堆,环境脏乱差。

  怀柔街道在前期做了大量摸底、走访和劝导工作,最后,只用了四天四夜时间,就把石厂村44家涉及违章建筑的小门脸全部拆除,洗车店、殡葬用品商店等低端业态全部淘汰。又把剩余的20多家店铺进行升级改造,统一粉刷装饰,对广告牌匾进行规范。拆违腾退的空地上,种上绿树鲜花,建上休闲设施。

  两年来,全区像这样被拆除改造的地区还有很多。两年间,怀柔区用于环境整治工程的直接投资就多达15亿元左右,清退了占地600亩的华北物资市场、占地200多亩的建材市场等。

  扫除脏乱差,怀柔全面提升城市景观。

  走进大大小小的社区里,到处是大面积盛开的月季花。红的、粉的、黄的,争奇斗艳。这是“10万盆月季进社区”的成果。今年以来,怀柔城区共栽植绿篱和灌木等50万株,包括5000株乔木。此外还有地被植物150万株。

  在青春路和迎宾路两条大街上,通过花木和植被的搭配,主打春夏秋冬四季景观。假龙头、大花萱草、鼠尾草、美国紫叶矮樱等10多个品种首次引进。在北大街、富乐大街、兴怀大街上,以樱花和海棠为主题,打造樱花大街、海棠大街。西府海棠、红宝石海棠、亚当海棠等品种也是首次栽植。

  如今一下高速进入怀柔城区,呈现在游客眼前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绿树成荫的山水城市。

  增设施减排放美化雁栖

  眼下正是京郊旅游旺季,雁栖湖畔,游客来来往往。登上雁栖湖主坝,近看,湖岸杨柳依依、野花遍地,远观,碧水环绿岛,青山层峦叠嶂。拿出手机随便一拍,就像一幅山水画。为了雁栖湖这一湖碧水,雁栖河上游和湖畔居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上游,水务部门实施了水质保障工程,为民俗户及宾馆饭店等,改造污水处理站28处,清理和增加湿地绿地面积6.1万平方米,对44处鱼池废水进行处理。湖区周边,水务部门联合雁栖镇、怀源水厂对雁栖镇柏崖厂、泉水头、下辛庄三个示范区搬迁村的35眼废弃机井采取不同的封填措施。上游及湖区周边的管水员也进行了专门培训,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有对水面做好重点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水务部门还向湖水中投放了4万多斤鱼苗,用来净化水质。

  在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水务部门还铺设了长26.8公里的污水管线,从百泉山庄大桥北侧100米,一直到庙城镇高两河村污水泵站。有了这条管线,不仅示范区的污水能全部收集处理,雁栖地区、新城地区、部分老城的污水也能收集。这些污水的终点——怀柔污水处理厂今年也在扩建施工,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6万吨,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3万吨。除了示范区,雁栖镇、北房镇、杨宋镇和庙城地区的污水也能处理。

  而在雁栖湖环湖区域,景观提升工程直接改变着这里的面貌。

  湖区大坝上,新修了3200米的防浪墙,让大坝更加结实、美观。岸边,仿木质结构的栈道掩映在绿树之中。树下,波斯菊、牵牛花肆意开放。观景平台延伸向水中。水边,新栽植的荷花开得正艳,芦苇随风飘摇。

  主题月微课堂倡导文明

  走在怀柔城区主要大街上,路旁高高耸立的电子屏幕循环播放着动漫和沙画作品。片中的卡通人物,时而俯身捡拾垃圾,时而骑着自行车出行,以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倡导着文明新风尚。

  这是怀柔区文明办制作的动漫和沙画公益广告。36件作品中不但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也有普通市民爱岗敬业、文明有礼的精彩瞬间。如今,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树立文明新风尚在怀柔居民中间蔚然成风。

  3月,“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月,全区志愿者扶老助残、引导交通、宣传环保理念,推动了各镇乡组织党员、巾帼、青年团员等特色志愿服务常态化。

  4月,“洁净的怀柔我的家”美化环境月,全区2万余名干部职工和市民参加大扫除活动,城市环境不留死角。

  5月,“劳动创造美 风采靓会都”优质服务月,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窗口服务行业,通过学习培训、风采展示、礼仪竞赛等,营造了“做文明标兵 为会都添彩”的良好氛围。

  6月,“和谐的城市 礼让的我”文明交通月,交警、公共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志愿者组成的维护交通秩序服务小组,上街维护交通秩序,行人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交通陋习明显减少。

  ……

  APEC成员国风俗禁忌礼仪知识、公共场所礼仪知识、文明理念、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从4月份开始,怀柔全区38万户手机用户,每周都能收到一条短信或彩信,在“文明微课堂”上,学习文明礼仪知识。

  口袋书、文明短剧、公益广告……如今的怀柔,处处都是文明大课堂,人人都是文明代言人。

  山清水秀的怀柔、文明有礼的怀柔人,欢迎世界宾朋!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