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双料冠军 蝉联榜首”是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广播网郭文婧 2014-08-22 09:0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夏季中国区域发展与投资论坛暨中国最佳营商环境评选发布典礼近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最佳营商环境城市”双料冠军的成都无疑是整个现场最大的焦点。其中,“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城市”,成都是蝉联榜首,且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至今仍是一个说不清的问题。成都因为良好的开放和发展环境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但也正是得益于广大投资者的战略远见,成都才获得“双料冠军蝉联榜首”的殊荣。这将进一步增强成都新一轮发展的吸引力,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努力把成都建设成开放型的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动力和信心。就如《环球时报》副总编辑吴杰说的一样:“成都入榜以及登顶从本质上说,是长期以来成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企业和媒体的认可,自然赢得了这个位置。”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市场决定性作用下审视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标志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稳存量”,已有的企业,要能够留得住;二是“引增量”,对外部企业,要具有吸引力,使企业愿意进入,或进行产业链拓展,或多元化运营。留,还是不留;来,还是不来,招商政策固然有着强大的短期刺激效果,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市场,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发挥的程度,因为在商言商,必然要遵循资本的逻辑。

今年上半年,成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42.8亿元,同比增长8.7%,实际到位内资1717.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9亿美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名。成都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显示了成都蕴藏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

与国内其他同类城市相比,成都具有人居环境舒适、经济腹地广阔、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完善、商务环境优良、政务服务规范这六大比较优势。如在产业配套完善方面,成都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加工这四个千亿产业和若干个百亿产业。在打造商务环境方面,成都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的城市,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也是全国首批开通4G移动通信的城市,能够充分满足各类企业商务办公需求。而在政务服务建设方面,成都则是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被世界银行组织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

成都良好的开放和发展环境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数据显示,1—6月,全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219个,投资总额1396.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2个,投资总额190.27亿元人民币。

然而,当前成都面临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前有东部沿海、珠三角、长三角的领跑,后有中西部众多追兵。而在发展短板上,还有如民营经济所占比重与江浙沿海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产品市场的发育程度、要素市场的发育程度以及市场中介组织的发育和法律制度环境等,都还有很大改善空间。

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天府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一步推进的重大历史机遇,成都当地政府和群众还应打起精神,将“双料冠军蝉联榜首”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再接再厉,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再创辉煌。(记者 郭文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冠军 双料 新丝绸之路 新一轮发展 营商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全球邮轮业加速“驶入”中国市场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