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西江“风生”!柳江“水起”——从西江经济带规划上升国家战略看我市发展新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阳和码头。

尽管来往的船只装运的只是散货和件杂货,但已显示着柳州这个新建的 、建设规模最大的 、设备最先进的内河港区的新兴和繁荣。自2013年12月27日阳和码头开埠迎来第一艘千吨级船舶装运钢材开始,截至目前,短短的4个月丰水期,完成了12万吨的吞吐量。随着西江黄金水道和常年通航2000吨级船舶的柳江二级航道整治改造地顺利推进,阳和码头将凭借其集装箱泊位的独有优势,未来几年内可实现年230万吨吞吐量的目标。

阳和码头,只是我市抢抓西江经济带规划建设机遇的一个缩影。它的建设,预示着西江经济带规划发展的战略“风生”,将激荡柳江“水起”。

今年7月8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标志着柳州将可以获得直接受益的诸多重大机遇—— —有利于集中力量推进交通网络 、产业分工协作和市场体系建设,有利于加快构建“一枢纽一基地三中心”。

从自治区层面看,主要是启动了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会战共涵盖1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303亿元,对当前稳增长 、扩投资 、调结构 、惠民生,改善和提升经济带基础设施,以及增进各城市间的区域合作 、协同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一方面,大会战涉及柳州的项目有13个,计划投资90.7亿元,这对柳州的提升发展直接利好;另一方面,随着大会战的实施,将会拉动工程机械 、钢铁 、水泥 、物流等产业的市场需求,使柳州相关产业大大受益。

从柳州自身来看,全市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有潜力 、有空间 、有条件。一是广西柳州汽车城开始进入快速成长周期,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整车厂的建设有效带动了大批配套企业入驻,为全市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二是柳州全新的对外交通格局即将形成。当前,自治区正在大力推进县县通高速公路 、市市通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在建的柳州过境铁路有2条,高速公路6条,这些高速铁路 、公路一旦建成使用,柳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而高密度 、高强度的对外交通网络也将进一步增强和密切市县之间 、柳州与周边城市之间,乃至更广阔区域的联系,不仅使柳州打造的“一小时经济圈”“两小时经济带”成为现实,而且有利于形成以柳州为核 心并覆盖周边的“两小时城市经济圈”,提升柳州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同时也为柳州引领“柳来河一体化”发展 、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增添强大动力支持。

面对如此多的重大战略机遇,市委书记郑俊康在全市年中工作会上强调的依然是“抢抓和加快”:抓住多重叠加机遇,发挥柳州的比较优势,积极主动融入泛珠 、泛北等区域合作,加快打造区域性现代先进制造业基地 、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和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建立柳州的现代产业体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阳和码头 吞吐量 12万吨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