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银行多次减免收费民众不买账 多因收费不透明

经济参考报李延霞 陈雯瑾 李曼莉 2014-08-08 09:06: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部分项目被指收费过高

尽管根据管理办法,银行为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应事先签约,否则不得收费,但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田小姐仍有些抱怨。

“当时银行是说针对星级客户免费,我才开通的短信通知。去年底却说不再免费,每个月要扣3元钱,取消还要去柜台。其实每月也只是工资到账通知,一条短信3元钱,有点贵了吧!”

邱宝昌认为,现在大行的发卡量都达到千万级,对短信通知收费,银行的盈利很高。“银行短信提醒是消费者知情权和财产安全权的重要保障,这是银行作为经营者的重要义务,不应收费。”

正在办理出国手续的李女士需要提供两年的财务状况证明,去银行打印对账单时被告知只能免费提供半年内的对账单,超出半年则需收取费用。“不是付不起这几十元钱,只是就这么几页纸,感觉银行有点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公众对银行原本不收费的项目重新收费非常反感。“说是给一定的优惠期,让你形成消费依赖,然后再通知你优惠期结束,要收费。”公务员李先生说。

“银行在增加新的收费项目的同时,也应该主动减少一些收费项目,比如跨行转账费已成为最基础的服务,成本也很低,完全可以不收。在这方面银行主动做得很不够,给人收费很积极、减费不主动的印象。”邱宝昌说。

引入竞争将成解决之道

事实上,近年来每当社会对银行收费项目有所非议时,监管部门都会及时出手,但老百姓期待的规范、透明的银行收费至今未能实现。专家认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整治手段,只能取得一时效果,事后往往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变相收费状况,如果不从源头上进行根治,又会冒出新的收费花样。

“监管部门应该对银行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核查,让银行收费有章可循,同时对乱收费制定惩罚措施。只有监管之手更加有力,才能遏制银行随意收费的冲动。”邱宝昌说。

郭田勇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银行收费问题,要靠进一步开放银行业,引进民间资本,让银行业竞争更加充分,这样服务和收费水平自然得到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美一官员反对禁止裸体 裸身发表演讲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