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甲午战场话甲午——随海军训练舰航海实习国防生参观甲午战争纪念馆侧记

中国日报网宋晓彪 莫小亮 2014-07-31 14:23: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甲午战场话甲午——随海军训练舰航海实习国防生参观甲午战争纪念馆侧记
国防生参观北洋海军提督署。宋晓彪摄

7月30日,黄海之滨的刘公岛,云雨环绕。

上午,海军郑和舰停靠威海刘公岛,随舰航海实习的105名清华、北大国防生登上码头,整齐列队,走进了北洋海军提督衙门所在地,走进了这座甲午战争的古战场。

穿过熙攘的客运码头,走进甲午战争纪念馆,一切喧嚣戛然而止。一块名为“海魂”的巨大铸铁雕塑无声伫立在海边,无论是整队而入的国防生,还是三两成群的普通游客,都注目着这座沉船造型的粗粝雕塑,默默无语。

海潮声声中,镌刻其上的“勿忘国殇”四个大字,涤人魂灵,引发每一名到此寻史者的胸中激荡。

“1894年7月25日,日本蓄意派军舰偷袭清政府运兵船‘高升’号,又于28日集结四千人陆军,向驻守在牙山的清军发动进攻,对清政府不宣而战……”

讲解员的声音响起,甲午风云,历史回响,120年前的战争脉络清晰起来。一门门锈迹斑驳的古炮、一扇扇碎裂成片的舷窗……辗转于满目疮痍的北洋海军历史遗物,国防生们仿佛穿梭在时空隧道,诸多情愫萦绕心间。

清华大学的女国防生安高乐说:“今天实地感受历史沧桑和民族伤痛,如芒在背,如鲠在喉,作为一名即将走入部队的国防生,我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肩头强军兴军的责任。”

在纪念馆第二展厅,国防生们品读着陈列于此的甲午战争前后清廷与日本国策军力的史实对比,陈朽腐败与维新应变,消极守成与举国扩张……一个个数字、一段段历史,让年轻的学子们经历着震撼和洗礼,北京大学国防生黄炜鑫感慨道:“直面国殇,我们既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更要鉴古知今、以史明责。”

刘公岛畔,一头是承载着屈辱历史的战争遗址,另一头是搭载着年轻与希望的郑和舰。历史无言,大海有声,正像国防生们自发制作的一期黑白色调的“航海日记”中所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也要无愧于历史和使命。”

负责这次活动组织的海军政治部副秘书长许彦春告诉记者:“让名校学子走出象牙塔,来到海疆第一线,直观地接受国防教育,让他们牢记历史、感悟国殇,激发热爱海洋、关注海防、投身海军建设的热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海军郑和舰 刘公岛 国防生 甲午战争 北洋海军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