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校难日”:勿忘国耻 奋力前行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吕爽 吴军辉 2014-07-31 10:12: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28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之际,近百名来自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的师生共同撞响铭记“校难”的警世钟,缅怀南开抗日英雄,发誓牢记77年前的今天,不忘日军肆意轰炸南开学校的暴行。

参加当日活动的南开校友中最小的12岁,最大的年近九旬。新老南开人分成两批共执钟锤分别撞钟7下,停顿,再撞7下,寓意铭记77年前的苦难历史。鸣钟仪式结束后,与会者齐唱南开大学校歌。

在随后的“7.28”纪念报告会上,三位南开老校友张国贤、罗明锜、胡光明作为南开抗日历史的见证者,向在座的新一辈南开校友回忆了日军的种种暴行和亲身经历,陈词慷慨激昂。

而南开学校老校长张伯苓嫡孙张元龙讲述了南开中学毕业生、抗日英雄沈崇诲的故事,希望通过真实的历史事件让代代南开人都能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伤痛并不是我们理应得到的东西,但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不断自强。历史虽然陈旧,但其意义在于它将会帮助我们不断自省,照亮未来路上的荆棘。”

此外,南开大学在校药学本科生刘文鑫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虽然不是这段历史的经历者,但是前辈们的一字一句都触动着我们内心的伤痛,抗日精神、南开精神都是不能被忘记的。”

谈到作为未来新一代的社会建设者的一员,他补充到,在未来的中日关系上,希望日本正视历史,而自己也将不断丰富自身专业素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不久后,北平、天津沦陷。“九一八”事变后南开爱国师生因积极抗日而引起日军强烈愤恨。7月28日深夜至29日,占领天津后的日军,对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展开疯狂轰炸和放火焚烧,知识殿堂瞬间化作瓦砾场。轰炸南开,是日本侵略者攻占天津后首先实施的恶行,南开大学也是我国第一所惨遭日寇炸毁的高等学府。(记者 吕爽 通讯员 吴军辉)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南开 抗日 纪念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