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让寒门学子的“成才梦”在南开起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 “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 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表示,10%相当于2.8万人。为此,南开大学特别加大贫困专项招生力度,目前,南开大学2014年贫困专项计划和针对农村自主招生的“扬帆计划”录取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此两项目共录取239人,覆盖全国20个省份、130个贫困县。

据了解,贫困专项招生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当年录取30人,2013年录取50人,而今年录取的199人较之往年有大幅增长;针对农村生源的“扬帆计划”自主招生项目为今年首次实行。今年南开大学录取农村学生总数为841人,占新生总数的26%,较2013年增加135人,增长比例为19.1%。贫困专项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寄出。

比录取通知书更早到的,是辅导员的电话

录取通知书还未到手,很多学生就已经接到未来辅导员的电话,郭文聪就是其中一位。郭文聪是江西吉安人,在高考中以582分的成绩通过南开大学在当地的“贫困专项计划”录取到法学院。辅导员李高扬致电初步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后,因为恰要带队赴江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她决定绕路去看望自己的学生,并代表学校送上“南开助你起航”大礼包。

“‘大礼包’内容包括餐卡、澡卡、教材卡等,此外,学校还提供包括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在内的生活礼包、电话费补助、交通补助等,是学校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的一份礼物,新生报到时候持卡就可以换取相应物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高珊老师一边整理各种卡片,一边向记者介绍。

家在海南的吴辉是通过贫困专项被录取到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学生,高考结束后他一直在家中帮农。当兼职辅导员杨蕊告诉他学校提供的帮助后,他感到特别“惊喜”,这不仅为他节省了一笔开支,更为他的行李“减负”不少。

在电话中,杨蕊还了解到,家在安徽的高马利为了筹集学费要打三四份工,一天在服务员和家教之间转换着身份;来自河北的李若玲在家里开设了辅导班,为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补习功课;云南的彭志超在读书之余积极帮父母下地干活,以减轻他们的负担……不约而同地,这些学生在接到杨蕊电话的时候都向她询问了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的有关事宜。

“若不是亲自打了一通电话,我可能真的不知道这些学生家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他们的需求。”杨蕊这样说。她在电话中还特别介绍了今年国家助学贷款的新政策,安慰学生不必为学费发愁。

不只是杨蕊和李高扬,20多位新生辅导员将于近日先后致电199位贫困专项学生,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经济状况,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资助。

据了解,今年南开大学划拨专项经费4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教材、生活用品等,天航公司、《天才知道》节目组拿出经费帮助边远地区学生解决部分交通费用,移动公司也拿出14万元用于新生话费补贴。

每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学校会为留校学生集中发放补贴,辅导员还会亲自走访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2014年春节期间,南开大学53名专兼职辅导员先后走访了82户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家庭,足迹遍布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吉林、辽宁、江西、云南等多个省份。

“在南开大学寄出的录取通知书中向每位学生承诺,南开绝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是希望帮助那些‘寒门学子’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社会浓浓的关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这样说。

比助困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成长

“学校给了我们许多关怀,为我们搭建成长的平台,我们自己也需要有一颗拼搏向上的心。”这是商学院2011级本科生马亚璇最想对和自己同样家境贫寒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三年前,马亚璇带着暑假打工赚来的3000元,从河北邯郸只身来到天津;三年间,她没找家里要过一分钱,从事过近10种兼职,支付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她还存下一笔钱,一毕业就能够偿还自己2.4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现在,她的成绩名列专业第二,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她曾担任绿色通道社团负责人,每个学期都会带领同学们到敬老院、社区进行服务,她还发起了爱心包裹、善行一百等公益活动。

马亚璇曾在学校资助下于去年暑假赴台湾东吴大学交流。说起这次交流,马亚璇至今仍心存感激:“看着别的同学棋琴书画样样精通,相比之下自己就像一个‘大土鳖’;正是这次交流让我打开了眼界,开拓了思维和视野,感谢学校给大家提供了原本没敢想过的机会,同学们都很珍惜。”

为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提供境外游学的机会,南开大学已经连续做了两年。学校累计筹措95.301万元专项经费帮助69位学生圆了“留学梦”,他们的往返机票、学费、保险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由学校全额资助。该项目每年在学生中公开选拔产生,条件主要是品行端正、学习优异、身心素质良好等。

在学校的倡导下,入选该项目的学生不仅每个学期都坚持做公益活动,而且他们还约定,毕业后将首月工资捐给母校,设立“扬帆励学基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境交流。

“这不仅符合南开‘公’的精神,也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对他们个人的成长是一种促进。”学工部部长杜长有说,“而且目前由于学校资金有限,只能资助有限学生到周边地区学习、交流,如果这些受助学生在有能力之时能够助人,那么用于这一项目的基金将越来越多,到时候能够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

除提供留学资助,南开大学还设置一些专门奖项和奖助学金,用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从家庭经济困难,且“公能”素质测评与学分绩加权成绩排名前30%的学生中遴选400余名给予每人5000元奖励;每年自强之星的评选对于学生的品格、成绩、综合素质等各方面都作出明确规定;永旺、三星、欧莱雅等一些企业和知名校友也专为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提供丰厚资助。

精心策划的颁奖典礼为这些学生提供了风采展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南开新闻网也先后报道过一些学生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短缺的条件下还能够考上南开大学,他们背后一定有非常励志的故事,今年我们将开辟专门平台,让他们展示自己的奋斗历程,这对他们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激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李娜告诉记者。

李娜介绍,今年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达到1300个,并优先考虑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凡有需要并提出申请的学生都尽量满足,目的是为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除此以外,绿色通道、减免学费等相关政策的介绍将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到学生家中,如有需要还可向辅导员咨询相关事宜。

今年,南开大学还专门推出了“学长计划”,即让那些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长学姐与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无缝对接”,新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找到与自己成长经历相似的学长或学姐,以同龄人的视角提出建议和帮助,激励他们勇往直前。除了“学长计划”,“生涯教练团”的老师们也会优先为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配备,引导他们学习职业发展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自我探索、职业发展规划、职业社会探索的方法,增强职业发展意识,同时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指点迷津,保驾护航。此外,微公益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诚信速递员、参观企业等各种活动都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对此,校党委书记薛进文表示,学校要做的不仅是“济困”,更应当做到“励志”和“强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平台,促进他们在南开成长成才。薛进文特别为“寒门学子”提出寄语:“‘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有过自强自立的奋斗经历,就更应该树雄心、立大志,希望你们珍惜南开提供的舞台,带着成才的梦想在南开起航!”(通讯员 马超)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天津 南开大学 助学金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中国快餐业将迎来“黄金时刻”?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