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集团4年违规超、提超发工资1484万元被曝光

作者:董焦陈淋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4-07-28 20:39:39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28日讯(记者董焦陈淋)在28日上午召开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审计厅在《关于四川省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中,“曝光”了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省级融资平台公司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2家省属国企川投集团、铁投集团存在的超发工资、以虚假发票虚列支出资金问题,还有农信社违规贷款、展期等问题。

问题1:

6个省级融资平台公司 部分偿债能力弱、风险大

此前,省审计厅对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省级融资平台公司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省级融资平台公司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千方百计筹资融资,引领社会资金投入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灾区恢复重建,为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经营管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报告》中披露,这6个省级融资平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难以形成有效运作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同时,部分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影响了投融资能力,未完全达到政府组建平台公司的预期目标。此外,注册资本380.59亿元不到位,影响了企业经营。部分企业融入资金使用效益较差,导致偿债能力弱,偿债风险较大。

问题2:

川投集团违规超提或超发工资1484万元

此外,省审计厅对四川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投集团、川投集团)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经营管理和财务收支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重大决策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报告》“曝光”,铁投集团部分重大投资存在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缺乏可行性研究论证、经济效益不佳等问题。如2009年投资8.4亿元建设的新型干法水泥项目,目前已累计亏损2.52亿元。

二是会计核算不准确,薪酬管理不到位。《报告》披露,这2户企业2008年至2012年收入、利润、净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0.61亿元、3.66亿元、19.37亿元。2009年至2012年,川投集团违规超提或超发工资1484万元。三是内部监管不严格,财务管理和资金运营中存在违规问题。铁投集团所属的路桥集团宜泸高速TJ合同段以假发票虚列支出29.50万元。川投集团所属的国贸公司2007年至2010年违规出借资金,导致国有资产潜在损失1780万元。

问题3:

农信社违规贷款违规展期 涉及贷款10.22亿

除了审计省属国企,省审计厅还农村信用联社(农村商业银行)地方金融机构进行审计调查。根据省政府授权,省审计厅对荣县等15个县农村信用联社2012年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相关信用社认真落实“三农”策,县域金融主导地位逐步显现,但信贷投放和管理等还不够合规。

《报告》直接点出问题所在:一是存在违规贷款、违规展期等问题,涉及贷款10.22亿元,如宣汉县信用联社违规发放多头贷款406笔,年末余额5091万元。二是贷款分类不准确,掩盖了真实的信贷投向和风险状况。如叙永农村商业银行将成安渝高速公路公司等企业贷款3450万元、以前年度党政机关贷款481万元划为农村企业贷款,宣汉县信用联社将不良贷款划入正常贷款2248万元。三是贷后监督检查不力,贷款被挪用1528万元。如遂州信用联社向四川大和建筑工程公司发放的520万元市政工程贷款,被用于归还以前年度流动资金贷款。此外,部分信用联社存在资金运用效率不高、存贷比偏低等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信用社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0项,通过收回贷款、完善贷款手续、调整账务等措施整改违规问题金额12.72亿元,82名责任人受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