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垃圾填埋场紧邻社区 “臭疯”数万居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已建填埋场为何仍建社区学校?两城规划互不通气“将错就错”

深圳坪山环境园内共有鸭湖垃圾填埋场、上洋污水处理厂、上洋污泥深度脱水处理厂三大环境设施,整个环境园三面环山,敞口面向龙光城及大亚湾三中及部分社区。根据坪山区城管局说法,距离这么近已在禁建范围内。

官方资料显示,2007年5月,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通过《深圳市环境卫生设施系统布局规划(2006-2020)》,而坪山环境园便是这份文件的规划结果。

然而,如此庞大的环保工程却未与接壤的惠州大亚湾协商沟通。记者从深圳坪山区城建局获悉,该环境园只是通过了市政府层面的会议讨论,未上报广东省环保厅审批。

“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文件,对可能造成跨市(县)环境影响的建设项目,深圳坪山应该跟惠州大亚湾沟通,同时报省环保厅审批。”惠州大亚湾环保局副局长刘沛然说,“无论是环境园,还是填埋场,我们都没有收到任何文件。”

而在龙光城项目审批上,惠州大亚湾环保局却是“将错就错”。鸭湖填埋场于2009年建成使用,而龙光城的环评,除一期工程是在2007年外,二期、三期、四期项目和小学、幼儿园配套项目则集中在2012年和2013年。

刘沛然说:“环评主要是考虑龙光城项目对周围环境是否有影响,而不用考虑周围环境是否对龙光城有影响。”不过,环保方面专家并不认同,称环评应该考虑相互影响。

2013年5月,上洋污泥深度脱水处理厂通过环评。记者在其环评报告书上看到,该公司对9个团体进行问卷调查,独缺龙光城的声音。对此,该项目负责人俞伟敏认为,他们选择的敏感点数量已经够了,“可以不用征求龙光城的意见”。

无视民意信息不透明环保工程终成“害民”工程

“大亚湾的居民被臭气困扰,暴露出深惠两地沟通机制比较薄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正是两地政府部门在项目上马时互不通气、规划各自为政,又无视民意和群众利益,最终导致“环保工程”成“害民工程”。

受访专家表示,由于涉及多方利益,在城市交界处“三不管”地带上马的环境项目受到的阻力将越来越大。现有的以行政区划为基础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将受到严峻挑战,政府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联席会议为抓手,完善跨区域沟通协调机制。

近年来,环境纠纷日益多见。专家认为,信息的公开透明是预防和化解纠纷的关键。对此,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当前不少大型项目公示期只有20天,公示内容又太过笼统,导致老百姓常常看得一头雾水,因此有必要延长项目公示期的时间和改进公示的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记者周强、彭勇、毛思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