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福布斯:中国的跨国企业应如何在海外建立信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 《福布斯》杂志网站日前发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主席、新兴市场研究中心主任Klaus E. Meyer的分析文章称,中国的跨国公司正在为自己的境外投资计划遭所在国反对而呼吁。在美国,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受阻;三一重工收购风电场遭拒。澳大利亚也反对中铝收购力拓。加拿大当局尽管批准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计划,但已经明确表示今后将不再批准类似收购。实际上,一些国家已经为外国的国有企业收购本国公司制定了特殊的筛选程序。

阻碍这些收购的潜在原因是东道国对中国投资者,尤其是对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心存疑虑。在对这些企业的指控声中,有人说中国的国家财政支持让这些企业拥有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也有人认为这些企业效率低下,缺乏积极的外溢效益。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资源丰富的国家,人们担忧中国企业会通过收购掌控当地的自然资源。而中国并不是唯一感受到这种冲击的国家。俄罗斯石油巨头俄气公司经常在中欧和东欧遭受反对。

虽然反对外国公司收购的有些理由可能属实,另一些则是经过简单伪装的贸易保护主义。不管怎样,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必需想方设法克服这些国家对自己的不信任。那他们该如何克服这个重大障碍,建立海外业务呢?

调整所有权结构

第一步,对外投资企业应调整交易结构,避免与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发生冲突。我们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中强调了两种中国国企在不被信任的国家调整其投资方式的方法。首先,它们要避免那些往往会引发公众辩论,而且有时需要监管部门批准的收购案,转而投向不太容易引起媒体炒作的绿地投资。第二,在收购当地公司时,它们要保留稍少一些的股权,为当地利益相关者所信任的当地投资者发挥实质性作用铺平道路。这样高调的适应方法可以帮助中国的境外投资企业获得合法性,并克服当地社会的不信任。

协同操作

除所有权结构之外,对外投资企业可以通过许多方法赢得当地社区的信任。例如,它们可以保留现任经理或企业创始人,以此提升自己的声誉。同时,当地的利益相关者可能有一些特殊的顾虑,比如,投资活动会给当地社区的就业带来什么影响,是否会保留进行中的研发与合作活动以及被收购公司的品牌身份等等。他们倾向于从外国投资公司处得到可靠的承诺。而沟通是关键,尤其在前期阶段。对外投资企业必须有从中层管理人员到车间工人的内部对话机制,和与当地媒体、市政官员、工会等有影响力的机构与人员之间的外部对话机制。同样,当地利益相关者也会为他们自己在子公司等新机构中物色一个职位。坚持满足当地人的重要利益,可以为这些对外投资企业赢得长期的尊重。信守诺言就能赢得信任。

从根本上说,中国的境外投资企业要赢得当地的信任除了尊重当地法律,还要积极展示它们与当地的规范相契合。为了获得人们心中的合法性,对外投资企业必须在遵循法律条文的基础上做更多努力;它们要展现出对当地价值观与规范的真心尊重。它们还必须明确表明对法治精神的尊重!

供所有跨国企业借鉴

在东道国的合法性对所有跨国公司都非常重要;任何国家都不会欢迎招惹麻烦的外国大企业。并非只有中国的跨国公司发现合法性不易获得:近年来,美国企业在欧洲也遇到了劳工权益(亚马逊、沃尔玛、通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微软、谷歌)、隐私保护(谷歌、脸书)、逃税(星巴克、亚马逊)等领域的价值观冲突。欧洲的某些社会圈子也不信任它们。赢得法律诉讼是一回事,而在舆论上获胜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请记住,舆论才能决定未来的商机。(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福布斯 跨国企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