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向日葵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甘肃敬业公司民勤葵花基地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向日葵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甘肃敬业公司民勤葵花基地举行

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和产业化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7月19日,由甘肃农业杂志社、甘肃省向日葵协会主办,中国向日葵工程技术交流中心协办的2014向日葵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甘肃省民勤县召开。

向日葵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甘肃敬业公司民勤葵花基地举行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向日葵协会会长陈炳东

来自国家向日葵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科协、中科院寒旱所、甘肃省科协、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向日葵产业在农业生产中的基础性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研发问题以及甘肃省向日葵产业发展概况与存在问题、向日葵优质品种选育与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高产栽培与数据库建设、技术服务与农民培训、市场深加工与产业化发展、土壤盐碱地改良、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向日葵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甘肃敬业公司民勤葵花基地举行
 
会场一角

我国向日葵播种面积居世界第5位。由于病害流行等原因,我国向日葵生产近几年来波动较大,急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向日葵品种在产量、品质、抗性等重要性状上都存在较大的改良潜力。自2009年2月国家启动了“国家向日葵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建设以来,有力推动了我国向日葵产业的发展,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农业 “集约”、“清洁”、“安全”地生产和可持续发展。随着人们对葵花产品认识水平的提高及保健意识的增强,向日葵产业必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向日葵在甘肃省14个市州都有种植,全省常年种植面积在150万亩以上。近年来,随着甘肃省种植业结构调整,食用向日葵面积逐年扩大,向日葵已经成为种植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作物。因其节水、用工少、上市早、经济效益稳定而得到广大种植户的青睐,向日葵产业的发展有着美好的前景。向日葵具有耐旱、耐寒、耐盐碱的特点,同时经济效益较高,是山旱地、丘陵等地区的优势作物。近年来,甘肃省向日葵生产呈现出区域规模化、种植标准化、无公害化发展的新模式,正逐步朝着建设全国食用葵生产基地的方向发展。

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正是按照此思路,不仅通过“优质葵花产业化生产”为振兴甘肃经济发展创造出光辉业绩,同时也通过因地制宜,进行葵花产业化种植,让广袤无垠的戈壁滩充满勃勃生机;更是以一种社会责任心为甘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建设以及生态旅游建设做出努力。经过十年的发展,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部人”品牌形象已经形成。

向日葵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在甘肃敬业公司民勤葵花基地举行
 
中科院专家

据了解,土壤盐碱化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我国是盐碱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尤其是西北地区的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都不同程度发生盐碱化危害。据调查,甘肃省受盐碱化影响的土壤已接近3万平方公里,特别是甘肃河西及沿黄灌区,土壤盐碱化面积逐年增加、程度不断加重,是甘肃省盐碱地主要分布区域,土壤盐碱化已造成该区域土地生产能力减退,因土地盐碱化损失的粮食每年超过1亿公斤。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盐碱地向日葵发展潜力很大,只要品种选用得当、栽培措施到位,可以大幅度提高盐碱地向日葵的产量。另外,如果将现在种植在良田上的向日葵调到盐碱地上种植,在保证向日葵总产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有效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是北方地区实现粮油协调发展又一新途径。今后,应进一步扩大试验研究范围,集成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为大面积示范推广奠定基础。

(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