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招商轮船“明锋”轮大风浪中营救菲律宾遇险渔民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何川 明锋 2014-07-21 14:21: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招商轮船“明锋”轮大风浪中营救菲律宾遇险渔民

被救渔民与明峰轮船员合影

2014年7月16日,招商轮船所属散货船“明锋”轮在菲律宾民都洛岛西海域成功营救4名菲律宾籍遇险渔民。

当天,今年第9号强台风“威马逊”掠过菲律宾吕宋岛。台风造成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周边地区大量房屋被毁,并造成断电。据外媒报道,至少已有38人在此次台风中丧生。

“明锋”轮原定在马尼拉港卸货,因受“威马逊”台风影响,开往苏禄海海域避台。7月16日1606时,驾驶台值班船员发现右前方海面上有人员漂浮,经仔细观察确认是4名落水人员趴伏在一捆木材上,正不断向“明锋”轮挥动手臂和衣物。

“明锋”轮船长陈志锋立即拉响警报,启动营救落水人员程序,迅速集合全体船员展开营救。明华公司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救助行动。

由于事发海域风高浪急,大雨瓢泼,“明锋”轮即使靠近了遇险渔民,救助难度也非常大,而且由于在海水中挣扎太久,即使放下安全网也已无力攀爬。在船长的指挥下,甲板上的船员首先抓住时机,抛出救生圈,让遇险渔民及时抓住,随后放下绳梯和安全网,一端固定在船上,另一端放到水面,待遇险渔民抓住安全网后,船员们一起努力,分两次连人带网一同拉上船。

遇险渔民被营救上船后,船员们准备了热水给他们冲洗,为他们提供干净的衣服、矿泉水、食物、牛奶和毛毯等,并由船员轮流照看。据了解,被救人员是来自菲律宾民都洛岛MAMBURAO BAY附近村落的渔民,由于渔船在台风中遭到损毁而落水。获救后,他们不停地向船员拱手作揖,热泪盈眶,虽然语言不通,感恩之情溢于言表。经过妥善照料,他们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17日0804时“明锋”轮到达马尼拉港锚地抛锚,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根据船长的报告派官员上船接收被救渔民,菲海岸警卫队官员对“明锋”轮此次救助行动高度赞赏,对“明锋”轮船员给予遇险渔民及时专业的救援和精心安排照顾表示感谢。

本次营救行动,“明锋”轮当值瞭望人员认真负责,及时发现遇险落水人员;船长指挥得当,清晰地发出了各项营救指令;营救过程中操纵船舶专业;全体船员服从指挥,迅速到位,统一行动,抓住了宝贵的营救机会,实现了成功救助,体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招商轮船决定对“明锋”轮全体船员通报嘉奖。(何川 文/明锋 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招商轮船 菲律宾渔民 救险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马航该怎么办?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