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海淀举办北京大西山国际书画摄影创作季作品展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王素娟 董海霞 2014-07-21 14:21: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作为2014海淀区中法50周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点睛之笔,“大西山国际书画摄影季” 暨大西山创作营正式启动。这项活动为中法两国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一同用画笔或者相机展现各自眼中的大西山美景的平台。几十位中法著名艺术家在海淀西山会聚一堂,通过书法、绘画、摄影等形式,描绘西山、感受西山。通过他们的笔触,北京海淀区西山的美丽得以再次焕发,历经百年沧桑的中法友谊得以再次延续。

位于海淀的西山,在20世纪初曾聚集了一批中法精英,他们引进法国先进经验,在中国农业和教育领域做出了诸多的改革和尝试。如法国诗人圣·琼·佩斯,在西郊道观中完成了印象派长诗《远征》(Anabase)的创作,一举获得1960年诺贝尔文学奖;法文翻译者铎尔孟,历经十年校译《红楼梦》法文版;创办了中法大学的李石曾,推动了赴法留学和勤工俭学大潮…

在中法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海淀区深入发掘西山中法文化交流资源,以文物保护展陈、文化交流传播和特定区域规划为基点,带动西山的教育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并为进一步打造西山“艺术创作之山”和创意文化产业带奠定基础。全年将举办2014海淀中法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一个展陈:四十七中学校的前身是北京中法大学附属中学,大学是由李石曾先生主办,他曾组织领导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展馆部分主要展出以李石曾先生好友贝熙业大夫旧时居住在距四十七中约一公里鹫峰山下的贝家花园为代表的中法文化交流历史文化文物,并展示部分留法人士勤工俭学为主题的中法文化文物、以及四十七中的校史变化,用图片和影像资料等形式让游客了解中法两国学生和爱国人士交流的历史,并加深对中法友谊的认识。

一部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4集纪录片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负责拍摄。纪录片以1912年-1954年发生在北京海淀西山的中法交流故事为核心,讲述在军阀混战年代里中法两个民族的精英分子联手改造社会、创造文化的理想主义传奇,其中人物包括贝熙业、圣琼•佩斯,铎而孟,维克多•谢阁兰。纪录片将通过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法语频道、英语频道、法国Arte等媒体传播。

一个创作季:西山国际书画摄影创作季:其中包括和北京市外宣办合作的法国摄影师拍摄北京的活动等。在春季(初定5月28号至6月2日)举办大西山国际书画摄影季,邀请国内外知名摄影人士与爱好者参加。此项目拟在春季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将宣布启动中法友好年大西山国际书画摄影邀请展;宣布成立大西山国际书画摄影工作室;为工作室受聘艺术家颁发邀请证书。宣布书画摄影邀请展拍摄时间,影展地点。最终出版“西山丛书”,推动海淀、西山的国际知名度,打造西山的“文学灵山”地位。

在为期三个月的创作营活动中,中法两国的书画家和摄影师们共提交书法绘画作品100幅、摄影作品50幅。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从上述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希望观众能通过这些作品体味西山风韵,聆听西山故事,认识北京之美和中法友谊之美。(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海淀区 书画摄影展 中法文化交流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马航该怎么办?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