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引用国际新理念保护民族特色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引用国际新理念保护民族特色文化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2014原生态民族文化论坛现场

“民族地区的城镇化如何避免盲目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张小军教授在2014原生态民族文化论坛中提出一个严肃又值得思考的问题。“以村寨作为文化土壤的民族聚居文化一旦失去其村寨文化母体,民族文化将会被连根拔起。”他谈到民族文化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强有力的保留民族文化不被破坏?张小军提出来新理念——乡市化。

乡市化是欧美在反思城市化弊端而产生的“逆城市化”举措,追求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的和谐发展。在我国促进乡市化是民族地区发展的理想选择。其两大特点分别是“乡市”作为城乡平权的行政单位,公民权的城乡无差别化。其次。珍视地方文化,倡导文化多样性。乡市化模式将保留乡村聚落的生活形态,保留土地的农业形态,依据民族资源发展,有助于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保护。

随着当今加快城镇化进程,乡镇年轻人外出务工,乡村独特文化无继承人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利用“乡市化”作为新方向,珍视民族特色文化,可谓是一个新型大胆且可取的方式。张小军先生也举出了澳大利亚,法国等实验成功的例子。

此外,在分论坛中,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顾久以“贵州少数民族生态意识---现状及未来”为题,深入分析贵州少数民族生态意识的结构,并预测其未来。他表示,“虽然从当今形势分析,贵州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意识在可预见的未来并不乐观。但是,随着外来文化的影响,其生态意识也在发展巨大变化。科学发展观所规定的理念在各级领导中开始流行,其发展规划中也写入生态文明、青山绿水的内容”。

举办此次论坛为黔东南州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国际化高端的交流平台,让世界了解黔东南,认知黔东南,投资黔东南,发展黔东南构筑一扇生态,和谐,共荣,发展的窗户。

(记者 李珺 实习记者 赵良瑞)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民族特色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