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精神丛书》首发 四本书读懂云南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7-10 16:27: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10日上午,由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编撰、云南大学出版社印刷出版的《云南精神丛书》首发式在云南省社科联举行。

云南省社科联组织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和普通群众,编写了《云南精神丛书》(包括《云南精神名家谈》、《云南精神百姓谈》、《高原情怀、大山品质——云南精神图解》、《我山我水,我之高原》共四本书),从理论和实践的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云南精神进行解读。

这套丛书既有“知识大家”对云南精神理解的记录,又有基层百姓对云南精神感受的述说,既有对云南精神不显“骨感”的理论阐述,又有对云南精神图文并茂的生动解释,形式活泼,雅俗共赏,有助于人们全方位、多家度地读懂云南人,记住云南人。

2011年8月,中共云南省委将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概括提炼为新时期的云南精神,期望全省各级干部、各族人民拥有高原情怀,具备大山品质,勇于开拓创新,奋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从而更好地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背景链接:

1、《云南精神名家谈》

本书按照“丛书”总方案编撰,约请了省内外知名人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撰稿。来稿从不同学科领域,对以“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为核心内容的云南精神,作了多角度、多层面的解读。

《云南精神名家谈》的撰写风格是以“谈”为主的随笔感言,故而所选的文章风格多元,角度迥异,但对“云南精神”的解读均精彩细腻,酣畅淋漓,通俗易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书所汇聚的名家笔谈不仅是对云南人性格气质与精神境界的高度概括和生动描述,同时也是对大山品质和高原情怀的理论诠释和精彩解读。

2、《云南精神百姓谈》

本书由云南省社科联与云南日报理论评论部共同组织编撰,所采编稿件来自三个方向:一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云南精神研讨会征文活动”,二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省演讲学会承办的“云南精神演讲大赛”演讲稿,三是由云南省文联、云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云南精神与文学艺术论坛”所收征文。从数百篇稿件中经过筛选、加工,向社会呈现出了176篇云南精神的认识理解。

《云南精神百姓谈》是云南省各族人民群众对云南精神的一次广泛而较为深刻地学习与实践的集中展示,凝聚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智慧与热情。176篇认识体会短文涵盖了云南省16个州市,从基层乡镇到省级机关部门,从中小学到高等院校,从社区到工厂、到军营。他们中有普通民众,也有机关干部;有工人、学生、军人、实业家,还有专家教授,一篇篇来稿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他们对云南精神朴实的理解和真诚的热爱。

3、《高原情怀、大山品质——云南精神图解》

该书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重点项目,在云南省社科联的精心组织下,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专家与教师们,完成了这一本生动、直观阐释“云南精神”的图书。

本书主要以图片来叙事,真实记录云南的山、水、人,深入阐述云南的精、气、神。阅读这一本书,使我们领略了云南的山水人情,回顾云南潮起潮落的历史岁月,关注那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人和事,透过对这些画面的镌刻和记录,既能激起云南人集体品格中的豪气与坚定,也能使人们理解云南人的执着与追求。

4、《我山我水,我之高原》

本书分为四部分:引言、山脊水脉、站在高原、尾声,讲述了云南的大山大水、区位优势、历史文明、人和事等。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云南 丛书 人文精神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