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华尔街日报:美国企业青睐人民币结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 《华尔街日报》Nicole Hong / Lingling Wei 7月10日报道称,美国公司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正在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是因为这种结算方式相对使用美元结算具有成本优势。

据监控国际货币流动情况的金融服务公司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简称:Swift),过去一年,包括福特汽车公司和小型服装进口商在内的美国企业用人民币支付的规模增长了三倍,在全球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中的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2.6%。

据Swift,最近美国超过台湾,成为排在香港、新加坡和英国之后,中国大陆之外第四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目前人民币受到美国企业青睐的原因在于,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更加节约成本。如果美国进口商同意用人民币购买商品,他们经常可以与中方的供货商协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如果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中国公司通常会提高价格,以抵消潜在的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不过,在每年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中美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依旧只占据了很小一部分比例。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公司和银行均表示,人民币正开始在美国占据一席之地,这种情况还是自中国2009年放松对境外人民币交易的限制以来首次出现。

福特汽车驻上海的亚太区司库赫什伯格(Ryan Hershberger)称,由于人民币支付更方便了,该公司将有更多的支付改用人民币来进行。他表示,福特汽车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做的好处会越来越多。

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在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美国企业大规模使用人民币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国企业需要使用人民币的理由有很多,包括支付进口中国产品的货款,或是避免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如果这些企业在中国开设办事处,它们还需要进行人民币交易,用人民币支付薪水和购买办公用品等等。

北京2005年放松了对人民币的管制,当时人民币汇率不再钉住美元,但人民币仍然只能在政府每日设置的狭窄区间内波动。四年后,中国开展了一项试点计划,允许一些中国企业以人民币结算贸易。自那时以来,该项目已经扩展到几乎涉及大陆所有企业。中国政府也已经简化了人民币结算的批准流程。

人民币的使用正在全球流行起来。根据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现在,中国全部贸易中有超过18%的比例使用人民币结算,远远超过五年前的不足1%。国际清算银行去年报道称,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九大交投最活跃币种。

比起欧洲、亚洲的公司,美国企业接受人民币的速度则要慢得多。美元是全球贸易的通行货币,因此美国企业在与外国供应商、客户打交道时并没有那么强的使用其他货币的动机。

纽约汇市周三尾盘,美元报人民币6.2元,接近三个月高点。之前从2010年起不停升值的人民币,今年迄今为止已经累计下跌了2.4%。

中国官员承认,要想成为全球各国政府接纳的储备货币、成为雨天基金的保值币种,人民币在与美元相抗衡的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3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在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政府尚未就此给出时间表。周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对于经济改革的速度,中国需要找到合理平衡点。

Swift的数据显示,美国的人民币支付额占全球人民币支付额的2.6%,伦敦占5.9%,新加坡占6.8%。香港的份额最高,为71%。

中国银行驻北京的分析师李建军称,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量上升显示出人民币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他表示,与此同时,也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因为这一增幅是在低基数上取得的。

福特汽车称,公司从19个月之前开始用人民币支付向中国供应商购买汽车配件的货款,之前中国政府在2012年通过立法,取消了许多外国公司进行人民币支付所需的文书和文件。

福特汽车亚太地区司库赫什伯格称,虽然这种转变还没有为福特公司带来任何显著的成本节约效果,但公司预计未来将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形式和中国的供应商谈判降低价格。

位于新泽西州爱迪森市的纺织品进口商Victoria Classics从去年年中开始向中国的供货商支付人民币,该公司从中国进口产品已经有二十多年时间。直到去年,该公司位于中国的工厂才开始愿意接受人民币付款,因为中国政府简化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程序。Victoria Classics首席执行长科恩(Joe Cohen)称,公司转为以人民币付款后节省了大约20万美元。他表示,如果美国公司看到其中的益处,他们将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试了才知道好不好。

对于中国的出口商来说,今年的汇率风险有所加大。过去四年,人民币兑美元一直稳步持续升值,这使得中资公司在对汇率波动做预期以及防范风险时比较容易。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为了驱散押注人民币只升不降的投机者,中国扩大了人民币的交易区间,同时对汇市进行干预引导人民币走低。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导致中资公司更愿意选择持有人民币,避免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

杜寒冰(音)在深圳经营一家生产模压加工机器的企业,产品销往美国和加拿大,他说,自己已经习惯接受美元付款,但人民币结算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因为可以降低汇率风险。杜寒冰表示自己直到最近几周才在考虑接受人民币付款。(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美国 企业 人民币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