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让创业如此简单”——敢“闯”南开人打造“空中”孵化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让创业如此简单”——敢“闯”南开人打造“空中”孵化器
郭鑫

“‘闯先生’帮我处理了创业过程中各种‘杂事’,这为我们团队节约了大部分精力,我们可以集中力量搞好核心业务……”青年创业者彭俊5月份时候有了做“农贸电商”的想法,现在他的“农梦成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小赚了一笔,这一切仿佛“得来全不费功夫”。他说,这要感谢南开大学“90后”创业达人郭鑫和他的“闯先生”创业平台。

“淘宝买的是商品,‘闯先生’卖的是服务。”——

“闯先生”是创业界的“淘宝”

郭鑫是南开大学11级本科生,大一时候就因为“农业碳汇商业化”项目一举夺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其成果惠及全国18省农民,郭鑫也因此获评“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现在的郭鑫已经是几家公司的董事长或CEO,他的创业经历一时间传为美谈。然而郭鑫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希望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道路。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和内部测试,今年6月,郭鑫带领团队创办的新的创业项目——“闯先生”网站正式上线。

郭鑫介绍,“闯先生”像“淘宝”网一样,它为创业者提供四大产品:资讯、问答、服务、团购,最能够体现其“淘宝”性能的是“服务”和“团购”功能。

进入闯先生网站,点击“服务”,会发现“天津福星商标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天津嘉伟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900多家企业已经入驻,点击每一家公司就能够了解其相应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和价格,在线“拍”下产品,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服务。

创业者可以在线搜索想要的“产品”,比如搜索“代理注册”,所有提供代理注册服务的公司就呈现出来,创业者可将注册公司过程中所有繁琐的手续外包出去,集中精力做好核心业务。而“订单流程”、“售后”、“申请退款”等闯先生提供的服务,更是与人们熟知的“淘宝”相似。

其“团购”功能则是将一些服务打包,为创业者提供尽可能低廉的服务价格。比如创业者可以在以2折的价格“团购”到法律咨询服务。“我们会在月初的时候购买律师空闲的时间,比如30小时,好,我们就以低廉的价格买他30小时,再把他的‘30小时’时间放在‘闯先生’上出售,有需要的创业者就可以来‘团购’了。”郭鑫介绍。

在“问答”中主要汇集了创业者在资金、法律、团队、政策、技术、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困惑,入驻“闯先生”的商家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回答得越好,越有助于其产品的推销。“咨询”中提供了创业相关的消息和政策,帮助创业者打开思路,同时增加了“闯先生”网站的用户粘度。

“这是一个类似于淘宝的网站,不同的是,淘宝买商品,‘闯先生’卖的是‘创业服务’,我们希望让大学生创业变得简单些,再简单些。”郭鑫说。

社会创业,要抓住社会的痛点。所谓“痛点”就是问题,问题解决了,就有商机。——

直击社会“痛点”

人社部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有创业意愿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占20%左右,但在创业道路上成功走下去的学生不足1%,这个数字与国外相比相去甚远。郭鑫分析,根据美国流行的创业学理论,创业失败源自资金、团队、能力、政策、技术、机会六大要素,然而在中国这些因素并不缺乏,真正缺乏的是一个有效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因此大学生创业的程序往往十分繁琐。

“同样是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创业者90%的精力要用于应付创业过程中的各种行政事务。大学生创业往往不清楚他们需要做什么,或者是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更不了解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各种扶持政策,这是最大的痛点。”

“传统的孵化器、创业园形式的平台往往存在资源有限、利用率低、覆盖面窄的弊端,而‘闯先生’就是要利用互联网,重新定义创业服务平台。因此我管‘闯先生’叫做‘空中’孵化器。”郭鑫说介绍,借助于互联网的优势,“闯先生”不需要工位,成本会更加低廉;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提供服务更加便捷;可以直接对接政策,让更多大学生享受政府的创业扶持。”

彭俊就是“闯先生”上线以来的第一个受益者。这是一位11年毕业于昆山登云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小伙子,毕业后曾先后有过三次创业经历,均失败了。他曾一度放弃创业的梦想,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努力赚钱偿还创业失败时欠下的债务。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郭鑫,了解到“闯先生”,内心创业的火种又被点燃了。于是注册了“农梦成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西部地区农民手中的虫草以相对较高的价格收购进来,发挥电商平台优势,省去传统农贸商中间“倒手”环节,以较低价格将虫草售出。

“为了质检部门的一个章,我们跑了半个月!”彭俊曾做过医药方面的创业,备尝其中艰辛。“而‘闯先生’在很短周期,很小成本,就把公司运营起来了,这是传统的孵化渠道所做不到的。”

彭俊介绍,通过“闯先生”,他获得了代理注册公司、建立网站、建立团队、设备维护等外包服务,还获得了东丽区一个免费的工位,这让他节省了至少每年2万元的成本,同时还享受到“岗位补贴和社保返回”的政府扶持政策。

彭俊在惊喜的同时也成立“农梦基金”,直接抽取利润的1%准备在西部地区建立文化点,将利益反哺到农民身上。“这也是受到郭鑫和‘闯先生’社会创业理念的影响。”彭俊坦言。

像“农梦成真”这样的企业“闯先生”正在孵化5、6家,预计到年底孵化20家左右。“‘闯先生’只是负责企业的成长,并不负责其运营,当它们的‘翅膀’硬起来时候就要飞出这个‘巢’。我们只负责企业的0到1,至于1到正无穷,要靠企业自身的成长。”郭鑫这样说。

“‘闯先生’只是一个实验,也许会死的很惨。”——

“闯先生”,“闯”向何方

“闯先生”这种孵化模式在全国是首创,甚至国外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学习,“闯先生”以后会走向哪里?郭鑫也不能明确回答,作为创业项目本身,“闯先生”目前并不盈利。未来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点,一是赚取服务商和企业购买服务之间的差价;二是“闯先生”将企业所付款项分期分批打给服务商,从中获取“沉淀资金”。

“理论上是这样,但一不小心,‘闯先生’也会死得很惨。”郭鑫说,传统的孵化器作为产业存在,一般是依靠政府补贴存活,但“闯先生”并没有现成的政府补贴,这是困境之一,因此,“闯先生”也准备申请一些国家或者部委的项目,依托于项目成长下去。

第二困境就是,“闯先生”这个凭空“冒”出来的“空中”孵化器,目前并未得到广泛的信任。“企业和服务商接受你这个行业很难,他们习惯了传统的孵化器,培养用户很难。”因此郭鑫希望从“农贸电商”这一领域开始做起,孵化出一批像“农梦成真”那样的企业,并从中树立起一个可供学习的“标杆”。

同样,服务商也需要“标杆”。服务不像商品一样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因此,更加需要“标准化”才能很好维护用户的利益。“这是需要‘闯先生’自主创新的地方,这一点和用户的推广同样重要。”

在这个过程中,郭鑫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带领他的团队“摸着石头过河”。郭鑫的“闯先生”团队成员有博士,有海归,也有部分在校大学生,团队成员充分信任依赖他,因此行动力很强;但同样,如果郭鑫出现失误,也不会有人提醒他。这是“闯先生”面临的又一困境。

“因此,我们要把失误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每次的‘创新’不能一下子‘创’得很‘新’,也许这样的‘创新’是错的,得控制幅度,有退回来的空间。”郭鑫说。

团队中曾有人说郭鑫是一个“独裁者”,郭鑫对此并不介意。他反而认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就在于创新或者进入新鲜领域,如果犹豫不决,反而会错失机遇。

至于未来,作为“空中”孵化器的“闯先生”走向何方,会“死的很惨”还是会有更多“闯先生”冒出来,郭鑫说,其实,“与其说‘闯先生’开辟了一个产业,不如仅仅将它看做是一个‘实验’,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正在进行中的‘实验’。”(通讯员 马超)

附: “闯先生”网站链接:www.mrchuang.com

(实习编辑 张笑莹)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郭鑫 “闯先生”网站 创业界的“淘宝”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