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教育阅历并重 60.8%受访者认同女孩应富养

中国青年报孙震 孙庆玲 2014-07-10 08:5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教育阅历并重 60.8%受访者认同女孩应富养

漫画:邱炯

很多人都说“女孩富养”,也就是要养育女孩,就要创造足够优厚的物质环境,以免长大后为金钱迷糊做了错误选择。然而,也有人觉得“富”不在物质而应该在精神。对此,你同意女孩应该富养吗?你认为“富养”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3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60.8%受访者赞同“女孩应富养”,25.6%的受访者认为“富养”的女孩多“公主病”,84.6%受访者表示养育女儿会“以精神、智慧丰富为主”。

七成受访者认为“富养”是指提升品位、气质和生活智慧

对于“女孩应富养”这一说法,60.8%受访者同意,19.9%受访者反对,19.3%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对于“富养”女孩的目的,受访者普遍认为,提升品位(78.0%)高居首位,学识出众,气质优雅(74.8%)位列第二,有生活智慧,追求幸福(71.4%)紧随其后。此外,有面对逆境的勇气(56.1%)、多才多艺(53.1%)、嫁个好人家(20.8%)等也是部分受访者的心愿。

来自山东威海的魏城化觉得自从十年前女儿出生后,女儿便成了他这辈子最爱的女人。他的女儿在一家费用不菲的国际学校上小学,课下学习书画、钢琴。每天下班后他基本上都会陪女儿学习或玩耍,听女儿讲一天的经历。“我觉得女孩子相对比较敏感细腻,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她,呵护她的情绪感情,丰富她的精神世界。”

“男孩女孩都应一样对待,难道女孩就不需要独立坚强了吗?”在河北邯郸的李卫兵看来,“富养”其实是对女孩的一种特殊对待,属于娇惯溺爱。军人出身的李卫兵历来对自己的女儿要求甚严。“在她六七岁时就教她学太极、武术,寒假她也会坚持每天锻炼,暑假我会带她去农村老家拔草……我们不可能陪她走一辈子,所以想锻炼她坚强吃苦的精神,能保护自己, 有面对逆境的勇气。”

教育的方式也许不尽相同,但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洪成文认为,“富养”是“富”在教育,“富”在引导,“富”在对兴趣挖掘。“富养,可以培养女孩气质,知书达理,适合未来相夫教子的基本性别功能。但女性的性别功能已扩展,社会职能已经发生变化,比如在很多职业领域如今几乎没了男女分别,狭隘的“富养”观念已不合时宜了。富养,更多意味着女生成长过程中“双E”的增加。第一个E是教育(Education),第二个E是经历(Experience)。当两个E在增加,她的能力也会增加,这才是‘富养’。”

在 “富养”含义的理解上,受访者依次给出了“感情上悉心呵护”(72.5%),“使其精神世界更丰富”(72.1%),“多游历,开阔视野胸襟”(70.3%)这样的答案。此外,使其充满幸福感(66.0%)充分满足物质需求(45.1%)应有尽有,啥都不缺(19.2%)等也被提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