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中韩友好,让梦想照亮未来

人民日报邱国洪 2014-07-02 14:2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相信以习近平主席这次对韩国的历史性访问为契机,中韩两国人民在追求梦想的进程中将紧密携手,共同开创两国发展和友好的新境界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将全面丰富和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为两国友好合作谱写新的篇章。

  习近平主席的亲民务实作风备受韩国民众敬重,韩国第一位女总统朴槿惠在中国拥有很高人气。去年以来,两国元首多次会面,深入沟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升华。韩国各界一直热切盼望习近平主席访韩,期待两位领导人的又一次重要会晤为两国关系点亮更加灿烂的前景。

  当前,中韩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友好佳话层出不穷。今年初我履新不久便聆听了诸多韩国友人对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设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和陕西省西安市树立韩国光复军纪念碑的感谢,亲历了韩国政府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送还故土的交接仪式。这些在两国民众中赢得广泛好评,成为中韩互信和友谊不断加深的缩影。

  两国民众对中韩人文交流的强劲势头感受最为直接。近年,“汉风”与“韩流”交相辉映,在两国人民中间掀起阵阵热潮。10年前全球首家孔子学院落户首尔,迄今已有19家孔子学院遍布韩国各地。“汉语桥”比赛韩国赛区竞争激烈超乎想象,参赛选手人数之多、水平之高一年更胜一年。以时装、化妆品和影视剧为代表的韩国流行文化受到许多中国老百姓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去年,中韩人员往来达创纪录的822万人次,每周有8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两国主要城市。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中国各地都留下了韩国人旅游、经商、求学的足迹。从韩国首尔的街头到济州的海滨,也处处能听见天南海北的中国话。为加强教育、旅游、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国启动了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提供助力。

  作为中韩关系中的另一突出亮点,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呈现的蓬勃发展态势同样令人瞩目。中韩自贸区谈判进程备受关注,两国企业界拓展合作热情高涨。韩国各界坚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韩国大企业和广大中小企业纷纷扩大对华投资。三星在西安投资70亿美元的最新一代半导体项目已于5月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企业在华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中韩去年贸易额已达到274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多年蝉联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投资目的地,韩国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去年又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随着两国互利共赢潜力不断释放,经贸合作还将迈上新台阶。

  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在亚洲和平发展大势中,两国前途相关,命运与共。相信以习近平主席这次对韩国的历史性访问为契机,中韩两国人民在追求梦想的进程中将紧密携手,共同开创两国发展和友好的新境界。(作者为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中韩关系 友好合作 中韩两国 汉语桥 汉风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