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首都机场节能成效显著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十二五”期间首都机场节能成效显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国家节能考核组对首都机场进行了2013年度节能目标责任现场评价考核。数据显示,2013年,首都机场主营业务收入能耗同比2010年下降35.938%,完成“十二五”目标累计时间进度为124.22%,提前并超额完成北京市发改委的节能目标。

近年来,随着首都机场的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及货邮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并解决发展与资源间的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作为北京市57家重点用能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以打造“绿色国门”为目标,大力推动首都机场的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十二五”期间,首都机场无论是在能源制度建设、管理模式创新以及新技术应用、节能技改等方面,均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尝试。

在机构设置方面,首都机场专门成立了节能降耗专项小组,负责首都机场能源决策和研讨工作;同时,常设能源管理办公室负责公司日常能源管理工作。

在制度建设方面,首都机场于2009年建立了能源管理体系,将能源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随着2012年新版国家标准及2013年大型公建认证标准的出台,首都机场目前正大力推进能源管理体系换版及认证工作。

在创新管理模式方面,首都机场积极探索,并引入“合同能源管理”这一新兴的节能减排机制。通过运用“能源费用托管型”和“节能效益分享型”两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满足安全、运行、服务标准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能源成本。2013年,首都机场继续深化合同能源管理合作机制,促进合同能源管理多元化发展,1号、2号航站楼LED光源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更是取得阶段性突破,目前仅看得见的能源节约就达到了每年35万度的节电总量。

在深挖节能潜力方面,首都机场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开展了能源审计工作。在综合评价主要能源消耗状况以及对重点用能系统设备进行能效测试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设备运行效率、能源成本、能量平衡等指标,进而寻找首都机场在用能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以此制定长、短期节能方案以及科学、合理的能源指标考核体系。同时,为了多方寻找节能机会,首都机场每年还组织专家论坛开展节能研讨活动,比如去年首都机场就联合中国节能协会成功举办了“节能专家挑战行”活动,学习内容涵盖暖通空调、电气、楼宇自控、机械设备、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多个领域,为首都机场节能机会的挖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截至目前,首都机场共申请了五项民航局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包含系统建设、计量完善、楼控升级、照明改造、运行模式调节改造,节能效果显著。“十二五”期间,首都机场还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节能减排号召,节能措施和节能项目多管齐下,包括大力推进地面桥载设备代替飞机辅助动力装置,首都机场航站楼能耗分项计量规划设计,1号航站楼空调系统节能诊断,1号、2号航站楼清洁光源改造,3号航站楼空调系统改造等项目。此外,首都机场也在抓紧研究和实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航班联动等节能项目。

实习编辑 杨舒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十二五 首都机场 节能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