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深圳义工伪造资料骗取入户积分 义工联审批竟一路绿灯

人民网-深圳频道黄学民 2014-06-30 13:4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深圳义工伪造资料骗取入户积分 义工联审批竟一路绿灯

彭兰思第一份义工服务时间申请表因不符合规定被退回。(黄学民 摄)

近日,人民网深圳频道接到一名深圳义工的实名举报,称有人在办理积分入户过程中,伪造义工服务信息,并顺利通过层层审批。人民网深圳频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举报:义工从未谋面,积分竟高居榜首

爆料人陈昉是深圳一名五星级义工。她介绍,一个偶然机会,她登录深圳义工联的网站时发现,第13批在职人才引进义工服务积分入户名单公示中,排在第一名的为彭兰思,系深圳市义工联关爱探访组义工,服务时间满270.5小时,积10分。公布时间是2014年1月13日。

“我在组里服务好几年,却从没听说过有彭兰思这个义工。”陈昉说,深圳义工联定期会给组长发送一些新义工培训名单,她本人也曾是关爱探访组的义工兼副组长,但从未发现有此人。“我2013年七八月间退出关爱组,就算彭兰思9月份加入,也不可能短短三四个月服务时间就有270.5小时吧?”陈昉质疑道。

随后,陈昉联系关爱探访组同事,试图多方面了解彭兰思的相关信息。但是,该小组几乎所有义工都对彭兰思的情况一无所知。“我也查看过2013年下半年关爱组多数服务活动和服务对象的记录,没有彭兰思这个人的任何服务记录时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拿义工服务时间卖钱,还是拿义工积分去献人情或是献爱心了?”陈昉对此事背后是否另有文章产生了质疑。

造假:义工服务时间确属“张冠李戴”

人民网深圳频道记者调查获悉,被举报积分入户造假的当事人彭兰思,是深圳市弘源盛世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2012年入职。

据彭兰思本人介绍,其所在公司的老总是“募师支教”促进会的负责人,所以她日常也会兼顾“募师支教”的一些相关工作。在得知自己符合条件可以办理义工积分入户申请后,便将其在“募师支教”工作的相关资料递交给深圳市义工联审核。但因“募师支教”不属于深圳市义工联认定的义工服务小组,她提交的义工服务时间不被认定,申报被退回。

彭兰思表示,在积分入户申请被退回后,她觉得自己义务工作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被认定,心有不甘。于是“做出了将自己在‘募师支教’的义务工作时间‘移花接木’,制造一份假材料的决定。”

随后,她在网上搜集义工联关爱探访组的相关信息,编造了自己在平乐骨伤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等服务点的服务时间,并冒充了关爱探访组负责人马力的签字,再次将申报材料提交给深圳市义工联审核。而这份假材料,竟“骗”过了层层审批,并在深圳市义工联网站得到公示。

对于义工服务时间造假一事,彭兰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说出了:“对不起!”

质疑:造假文件如何通过层层审核

“仅凭一份假冒的时间表和负责人签字,居然就能过通过层层审批?”陈昉表示,不能接受彭兰思作出的解释,她怀疑有人拿积分入户作为敛财的工具。对此,人民网深圳频道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义工联会长高正荣,以及彭兰思所属公司的负责人许凌峰。

据了解,高正荣和许凌峰于2005年做义工时认识,两人是多年的好朋友且关系甚密。记者询问双方在彭兰思第一次申请被拒之后,是否有向对方打招呼通融或者给予关照,两人均予以否认。记者询问高正荣是否有在彭兰思申请积分入户过程中收受好处,高正荣坚决予以否认。

许凌峰介绍,彭兰思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家庭早年发生变故,她也刚毕业出来工作没多久,再加上还要供弟弟妹妹念书,“花钱买分是不可能。”

深圳市义工联副总干事李琼表示,义工联和共青团深圳市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对造假的义工决不姑息。但对于陈昉所质疑的,有人拿志愿服务积分入户作为敛财的工具,深圳市义工联表示,需等待调查结果。

“深圳市共有注册义工100多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超过4000个,队伍庞大,人数众多。义工联对志愿组织的管理更倾向于“去行政化”。而对义工积分入户的申请,义工联更多是形式上的审核,对于服务时间等无法做到逐个审查。”李琼说。

对此,有观点认为,当事人捏造虚假义工服务材料,骗取义工联确认义工服务积分,以达到入户加分的目的。这种舞弊手段和投机取巧的行为,损害了社会诚信,破坏了积分入户制度的公平实施,直接导致其他真实地提供了义工服务的义工得不到平等对待。

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该事件说明义工联对义工服务积分的审批存在重大缺陷。义工服务是为社会和他人奉献的公益活动,不能将此平台衍生成投机取巧实现个人利益的暗箱操作空间,否则,无论对义工制度本身,还是对积分入户政策都是一种玷污,并损害深圳‘志愿者之城’的形象。义工联应该籍此整改和反思。”(黄学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积分 义工服务 深圳义工 联对 入户政策
 
中国日报漫画:天然气纽带 菲律宾女学生集会声援尼日利亚遭绑架女生
外媒关注中国备受争议的慈善家陈光标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小贝一家潮范现身 抱爱女不撒手瞬间成焦点 当世界杯碰上电影:球星与他们的影星“撞脸兄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