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今日开售2013年车票 最低下调0.5元

作者:一张火车票的票价 来源:重庆晚报
2012-12-25 11:12:09
分享

成渝动车票价下调0.5至1元

特快普列票价将在上级部门通知后及时公布

根据《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所有铁路旅客不论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有保额2万元的保险,保险费包含在火车票价内,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明年元旦起该《条例》废除,火车票价也将随之调整。

昨日,铁道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12306购票网)公布部分调整后的新票价并且从今日起开售。

重庆晚报记者 杨民

重庆到成都动车

下调0.5元到1元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登录12306购票网发现,公布的调整价格车次暂时仅限高铁和动车,各类特快、普快、快速列车票价无变化。

以重庆至成都动车为例,目前价格为一等车117元,二等车98元,自明年1月1日起分别调整为116.5元和97元,分别下调0.5元和1元。

特快普列票价

即将对外公布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2013年1月1日后由重庆开往各地的特快列车和普通快速列车票价并未调整。

重庆铁路部门解释:由铁路部有关负责单位进行统一调整,再下达各铁路局执行。“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通知。一旦通知下达,将第一时间公布。”

外地高铁票价

最低下调0.5元

高铁价格也进行了调整,按照距离远近最低下调0.5元。以南京站到上海站高铁新票价为例,一等座219.5元,二等座139.5元,比老票价降低0.5元。

最高下调多少?至重庆晚报发稿时,12306购票网因访问量大仍然不能刷新。

乘车想买保险

可找保险公司

铁路意外强制险取消,也让部分旅客担忧:“没买保险,一旦出了事故谁来赔偿?”对此,铁路部门表示,今后除了铁路部门承担旅客安全责任,旅客还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自愿购买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具体细则还没有接到通知。”

为啥不是票面价格降2%

之前,很多市民认为取消强制险后火车票价将下调票面价格的2%,但12306购票网公布的新票价并非如此。铁路部门解释:降价取消了火车票里的强制保险费用,而强制保险费是基本票价的2%,并非票面价格的2%。

有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一张火车票的票价包括:基本票价、空调票价、加快票价和卧铺票价等几个部分。“一张100元的火车票,基础票价可能只有十几元或二十几元,所以降价不会太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