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医改办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

来源:社会发展司子站
2012-12-24 10:07:04
分享

认真贯彻李克强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 国务院医改办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

12月2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十岁男孩为母亲撑起一片天”报道,反映贵州农妇杨能芬因患尘肺病在四川就医,十岁男孩胡镓豪独自照顾母亲的感人故事。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同志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国务院医改办尽快了解情况,帮助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国务院医改办随即与贵州(患者原居地)、四川(就医所在地)医改办取得联系,要求认真核实情况,落实医改政策,积极予以救助。目前,胡镓豪母亲在华西四院已经得到有效救治,四川省医改办表示将尽力减免其在川医疗费用。贵州省医改办已协调有关部门资助患者参加2013年新农合,按政策将其全家纳入农村低保,启动了临时医疗救助措施,帮助解决后续医疗费用和实际困难。

如何解决老百姓因患大病造成家庭严重困难问题,国家医改政策已经有了制度性安排。今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解决大病患者因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家庭实际困难,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好评,并期盼新政尽快落实。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体上看,多数省份已确定本省大病保险实施方案,青海、安徽、陕西、浙江、福建和广西6省(区)已制定出台全省大病保险实施方案。随着大病保险政策的逐步推进和落实,类似胡镓豪母亲这样的患者困难,都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下一步,国务院医改办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尽快落实政策,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国务院医改办将密切跟踪各地进展情况,不断总结地方试点经验,逐步完善大病保险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以惠及更多百姓。

分享